司法行政

当前位置:主页 > 司法行政 >

民勤县扎实推进人民调解工作

时间:  2020-09-28 18:25

近年来,民勤县人民调解工作在县委、县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的正确领导指导下,紧紧围绕“平安民勤”建设,主动靠前服务,聚焦党委政府“要事”、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和社会矛盾纠纷“难事”,积极受理调处各类矛盾纠纷,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攻坚行动,全县人民调解工作整体推进态势逐步形成,社会治理中的“第一道防线作用”日益显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主要做法是:

 

谋划想在先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把人民调解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民勤县委、县政府在充分调查研究后,2019年制定了《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加强全县人民调解工作的实施方案》《民勤县人民调解办案补贴管理使用办法》《民勤县人民调解工作考核评价细则》等三个政策性文件,奠定完善了人民调解工作的体制机制和运行规则,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得到了提升。

 

书记带好头
 

成立民勤县人民调解指导中心,由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任主任,办公室设在司法局,有效提升了人民调解的工作地位,有力推动了人民调解的落实力度。各镇(街道)、部门(单位)也将人民调解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领导,统筹谋划、主动推进人民调解工作真正落地落实,镇党委书记、村支部书记、部门(单位)主要领导分别担任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加强对人民调解工作日常管理指导力度,着力解决人民调解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完善相关配套制度,不断提高了全县人民调解工作质量和规范化、制度化。

 

组织建到底
 

面对矛盾纠纷多发频发的态势,必须从社会治理的高度进行体系化安排和组织化应对。为此,民勤县按照“哪里有人群,人民调解委员会就建在哪里;哪里需要人民调解,人民调解就在哪里发挥作用”的工作要求,不断加强人民调解组织建设。止目前,全县已建成县级人民调解指导中心1个,各类人民调解组织295个,其中:镇(街道)人民调解组织19个,村(社区)调解组织259个,专业性、行业性人民调解组织17个,共选聘人民调解员2111名,基本实现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人民调解工作体系。

 

基层挺于前
 

民勤县确立了排查到位、预防先行、及时受理、依法处理、分层办理、联动处理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机制,实现了群众的难心烦心揪心事有处说、有入管。坚持矛盾纠纷首问责任制,进一步压实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和人民调解员的责任,凡基层未受理、未调处、未转办、未移交的矛盾纠纷,上一级调委会一般不予受理,以真正落实基层一线责任,最大限度地把矛盾吸附在了当地、解决在了萌芽状态,做到了“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镇(街道)、疑难复杂纠纷不出县,矛盾不上交”。今年,我县部署开展了以“无案件、无事故、无信访”为内容的“三无”创建活动,进一步推动了人民调解实践。截止9月份,全县共调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044件。

 

保障立稳脚
 

民勤县司法局积极推进人民调解阵地建设,组织实施了10个司法所政法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3个司法所维修改造工程,有效提升了人民调解规范化水平。积极筹措经费,落实了个案补贴。同时,将人民调解工作作为全县“平安建设”的一项主要内容纳入各镇各部门实绩考核,坚持平时考评、年度考评、分级考评和行业归口考评的原则,从组织领导、业务工作及安排部署等方面强化考核考评,既要问效,更要问责,努力推动全县人民调解工作行稳致远。

来源:民勤县司法局
(责任编辑;邓军)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