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行政

当前位置:主页 > 司法行政 >

天祝:“马背骑士”的宣讲“最后一公里”

时间:  2020-09-28 18:21

9月26日,央视农业农村频道百集系列报道《“三区三州”行》播出《甘肃天祝:“马背骑士”的宣讲“最后一公里”》。
 

 

在甘肃省武威市天祝县大红沟镇常年活跃着一支“马背上的宣讲工作组”。他们走牧区、进毡房,用心扶智,用情扶贫,被当地人亲切地称为“马背骑士”。

 

从兰州出发,我们“三区三州行”摄制组行驶了三百公里,来到天祝藏族自治县大红沟镇,寻找一支“马背上的宣讲工作组”。

 

甘肃省武威市天祝县大红沟镇团委书记 郑海静:我们这儿就属于正儿八经的山沟沟,山大沟深,然后山路比较崎岖,那现在我们就去寻找我们的马背上的宣讲小分队。

 

大红沟镇位于祁连山深处,这里的居民主要以放牧为生。因为山高路远交通不便,曾是天祝县脱贫攻坚的重点地区。经过四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终于见到了“马背宣讲工作组”。

 

甘肃省武威市天祝县大红沟镇派出所所长 张永韬:今天我们主要宣讲的内容是预防电信网络诈骗,说说这网贷。网贷这种类型的诈骗比较多,一般网上贷款千万不要相信,尤其你考了大学以后,不能相信这个。电信诈骗是全社会的公敌。一户人家让骗个几万元钱,那都已经又返贫了。

 

 

甘肃省武威市天祝县大红沟镇马背宣讲工作组组长 辛义雄:因为这地方信息确实特别闭塞,外面来的人也特别少,外面进来的信息也特别少。我们就感觉,我们每次来以后他们那种渴望的眼神,我感觉就是我们工作最大的意义所在。

 

工作组告别时已经是下午两点,他们还要赶两个小时的路程前往下一个放牧点。他们带给牧民的不仅是贴心的现代生活常识,还有国家的大政方针。

 

甘肃省武威市天祝县大红沟镇马背宣讲工作组组长 辛义雄:因为牲畜越养越多,草场就慢慢开始退化了,退化以后,它对整个生态屏障的作用就下降了。

 

 

通过对祁连山生态环保和生态扶贫政策的宣讲,当地牧民逐步减少了养殖数量,草场植被得以恢复,牧民养羊的效益反而提高了。马背宣讲工作组还积极引导牧民,通过栽培藜麦、油菜等作物,在保护草原生态的同时,实现了经济收入的提升。2013年,当地牧民放牧养殖,年收入约两千多元,到2020年,每年有八千多元的人均收入,牧民们的生活有了保障。

 

甘肃省武威市天祝县大红沟镇马背宣讲工作组组长 辛义雄:现在这个羊价怎么样? 

 

甘肃省武威市天祝县大红沟镇牧民 那得双:羊价好。

 

辛义雄:一个羊羔子现在卖多少钱?

 

那得双:一千多元钱。

 

甘肃省武威市天祝县大红沟镇马背宣讲工作组组员 喻文晖:现在生活当中有没有啥大的困难,需不需要我们(帮助)?

 

那得双:生活好得很,现在党的政策这么好。

 

甘肃省武威市天祝县大红沟镇马背宣讲工作组组员 顾志荣:有一次我和我们一个队员,一块儿出去宣讲。当时又是雪天,途中我们的马因为疾病的原因,不能骑,我们只能走,在雪地上走了4个小时,最终走到了目的地。聊到大约晚上10点多的时候,有两个牧民小伙,从他们羊圈里拉回了一只绵羊,他要把那只绵羊宰了。我苦口婆心地劝了半个多小时都劝不住,我不是说这只羊有多么地昂贵,但是这件事情使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理想信念,我一定要踏踏实实地做一个马背上的宣讲员。

 

一天的宣讲工作结束了,我们跟随马背宣讲工作组的顾志荣回到他驻村帮扶的西顶村。两年多来,他已经把这里当作了自己的家。

 

甘肃省武威市天祝县大红沟镇马背宣讲工作组组员 顾志荣:这座蔬菜暖棚,是我们自己搭建的。蔬菜棚里种的菜,却挺丰富的,不光我们自己够吃了,当地的牧民群众他们也够吃了。

 

 

马背宣讲工作组已经走过近十个年头,不论春夏秋冬还是冰霜雨雪,他们穿行在全镇300平方公里的12个宣讲点之间。每次来回路程近140公里,他们累计行程两万多公里。帮助牧民了解和享受到了各种惠农政策,打通了基层宣讲工作的最后一公里,服务着广阔草原上的最远一家人,为当地的脱贫攻坚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甘肃省武威市天祝县大红沟镇马背宣讲工作组组员 顾志荣:我就想在这儿踏踏实实地呆着,为牧民群众做点好事、做点实事。

来源:天祝县司法局、天祝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邓军)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