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行政

当前位置:主页 > 司法行政 >

武威: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政法队伍新气象

时间:  2020-09-18 19:04


 

“守初心、担使命,集中排查整治执法司法突出问题”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武威市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期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政法委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全市政法工作三年大提升行动安排部署,聚焦经济社会新发展、民主法治新进步和人民群众对执法司法的新期待,紧扣全市政法“12345”工作思路,认真制定方案,精心安排谋划,及时动员部署,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查实找准、问题整改、推进重点工作落实贯穿始终,把开展专项行动迸发出的巨大热情转化为做好执法司法工作的强大正能量。截至目前,全市排查梳理的486个执法司法突出问题已整改462个,政法单位执法司法规范化水平有效提升。

 

党委政法委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主动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政法工作的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重要论述和《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作为首要任务,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认真贯彻省委《实施细则》,健全落实政治督察制度,引导政法机关做好请示报告、决策执行和配合监督等各项工作,加强组织保障,强化压力传导,加大督促检查,安排部署“回头看”,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各级党组织紧紧围统专项行动部署的各阶段重点任务,制定计划,强化措施,跟踪督查,稳步推进,有效整治。市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协同各方,统筹推进,采取检查抽查、随机评查等方式,分级分类推进问题整改,对群众不满意的及时“返工”“补课”。
 

市委政法委主要负责同志带队督查调研专项行动进展情况,先后2次主持召开全市专项行动推进会议,安排部署查找问题和专项整治工作“回头看”。


 

领导干部带头学习示范、带头排查问题、带头整改落实,通过深入学理论、钻业务、找问题、抓落实、盯整治,进一步树牢执法司法为民理念,提升业务能力素质。各级各部门普遍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领导机构,制定实施方案,压实工作责任,精心指导检查,统筹协调推进专项行动。

 

整改落实关键阶段,市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抽调人员组成督导检查组,由市委政法委分管领导带队,重点对市级政法单位专项整治和“回头看”工作进行专项督导检查,有力助推专项行动走深走实。

 

市委政法委员会专题研究部署专项行动5次,市、县区政法委组织召开推进会议8次,组织督查11次。
 

法院系统聚焦突出问题,扎实开展整治整改。两级法院从业务庭抽调资深法官组成案件质量评查小组,对筛查出的2018年1月以来具有排查整治情形的85件重点案件进行了集中评查,纠正(补正)案件64件。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执行难问题,两级法院补短板、强弱项,开展以“提质增效、赶超进位”为主要内容的专项执行活动,确保执行工作良性循环和“3+1”核心指标运行常态化,截止目前,限制高消费2907人次,司法拘留111人次,受理执行案件13428件,结案7670件,执行到位金额3.91亿元。执行“3+1”核心指标中,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法定审限内执结率76.77%,无财产可供执行案件终本合规率100%,执行信访办结率100%。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法院干警思想政治进一步得到洗礼,从思想根源上筑牢了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意识,审判执行质效稳步提升。1-8月,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34923件,结案23338件。发挥民商事审判职能作用,出台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意见》,组织法官深入金融机构、民营企业开展法治讲座、法律咨询、以案释法活动,指导防控金融、经营风险,服务全市经济发展大局。纵深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审结周前进等84人、孟万奎等45人涉黑案,依法判处犯罪分子,形成强大的舆论攻势,有力打击和惩治了黑恶犯罪,全力维护社会稳定。自觉践行司法为民理念,推行院领导、员额法官信访接待、带案下访、包案督办制度,大力推进“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设立涉民营企业、涉农民工工资案件“绿色通道”,高效审结金融借款、合同纠纷、农民工工资等案件678件,深入基层一线巡回办案556件,适用速裁快审程序审结案件527件,减轻当事人诉累,降低诉讼成本。

 


 
检察机关紧盯专项整治重点,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围绕群众反映最强烈、检察工作最薄弱环节等问题,直击检察工作难点痛点发力点,及时自查自纠、切实查摆整改。在省委政法委和省检察院确定重点整治5个方面问题的基础上,将不严格遵守办案期限、不严格落实报批报备制度、法律监督职责履行不到位、法律文书制作不规范等4个方面问题纳入整治范围,确定涵盖“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各方面整治内容。
 



 

坚持全面规范和重点整治相结合、解决共性问题与解决个性问题相结合,既整治突出问题又整治轻微、细节问题,既整治显性问题,又整治隐性问题。采取“一案一表”、“一案一报告”的做法,组织对2018年以来办理的67件案件开展拉网式自查。为防止评查工作“失之于宽、评之于软”,灵活运用多元化评查方式,采用“基础自评+交叉复评”评查模式,先后两次分别对市县两级检察院自查情况开展了“以上督下、以下查上”的抽样检查,公开通报抽查情况,组织开展“回头看”。通过以上措施,复评优质案件3件,合格案件63件,瑕疵案件1件,查找出共性问题5类12个,个性问题122个。对所有问题开列清单、深刻剖析根源、提出整改措施,对瑕疵案件办案人进行提醒谈话。

 

为了从源头上解决边整边犯等问题,坚持常抓常改常落实,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全面总结经验教训,举一反三,研究提出治本之策,修订完善各项工作制度,着力构建堵塞漏洞、解决问题、落实责任的长效机制,组织力量对市检察院近10年来出台的60多项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并稳妥开展“废、改、立”工作,共废止过期制度26项,修订完善34项,新建6项。
 

公安机关紧扣执法办案易发多发等问题,突出警种部门业务特点,聚焦专项整治工作重点,重点对2018年以来办理的部分七类案件、今年以来执法质量考评评查较差案件、被检察机关纠正违法、无罪不诉、无罪不捕、纠正漏捕、监督立案以及行政败诉等案件进行全面集中评查,共评查出各类执法问题319个,认定案件事实不清或者定性错误等问题15个,调查取证不及时、不规范的问题36个,违反法定程序的问题106个,法律文书制作不规范等执法瑕疵162个,认定执法过错案件24起,追究执法责任民警24人。
 
 
 


 

结合当前全市社会治安状况和案件侦破实际以及盗窃、电信诈骗案件多发、破案率较低的特点,聚焦问题短板,坚持求真务实,秉持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理念,紧盯群众高度关注的侵财类案件,坚持破小案、暖民心,惠民生、保稳定,以有力防范广泛宣传为重点,以注重打击攻坚破案为目的,以破小案暖民心惠民生为目标,精心组织,精锐出战,组织全市公安机关开展百日破案攻坚大会战。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公安机关破获3起系列盗窃案件,破获盗窃案件67起;全市公安机关共立电信网络诈骗案件209起,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3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9人;全市公安机关共破获刑事案件291起,刑事案件破案率环比上升1.37个百分点;办结行政治安案件1319起,行政治安案件查结率环比上升3.81个百分点。
 

司法行政机关把开展专项行动作为加强司法队伍建设、提升法治武威工作水平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市上举办为期一周的司法行政干部专题培训班,课堂教学和现场观摩相结合,增强了培训实效。县区司法局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社区矫正对象违反监管规定等问题,发出书面警告32份,提请依法撤销缓刑或假释执行收监5人。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各级政法干警积极投身依法防控疫情、维护社会稳定、服务经济发展等重点工作,深化“减证便民”行动,推行“指尖办事、掌上办案”,以专项行动提升执法司法质量,以执法司法质量检验专项行动成果,为巩固保持全市“零疫情”防控成果发挥了主力军作用,展现了政法机关和政法干警的良好形象,真正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了政法队伍新变化新气象。
来源:市委政法委
(责任编辑;)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