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行政

当前位置:主页 > 司法行政 >

厚植法治根基 谱写绚丽华章——凉州区“七五”普法工作综述

时间:  2020-08-25 16:43

 

凉州区位于甘肃中部,河西走廊东端,是中国旅游标志“马踏飞燕”的出土地,现辖37个镇、2个生态建设指挥部、9个街道办事处,聚居着汉、藏、回、蒙等38个民族,总人口103.97万人,其中各类重点普法对象82万人。

 

走进新时代,在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引领下,凉州大地政通人和、蓬勃向上、崇德善法,德城、文城、绿城、清城,无不浸润着人文的关怀和法治的光芒。 

 

2019年凉州区先后荣获全省、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县(区)。
 

 

“五个体系”健全完善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从“一五”到“七五”,从“法制”到“法治”,凉州区守正创新,开启“七五”普法新征程,吹响建设经济强区、生态大区、文化旅游名区和法治凉州的号角。

 

2016年12月,凉州区召开第七次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会议,进一步健全完善组织领导、督查检查、普法队伍、经费保障、考核评价等“五个体系”,高质量推进“七五”普法规划顺利实施。

 

——健全完善组织领导体系。成立由区委书记任组长,区人大、政府、政协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机构,进一步建立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形成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政协参与,各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和工作机制。

 

——健全完善督查检查体系。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先后18次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汇报,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七五”普法期间,由区委常委带队对全区“七五”普法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10次督查考核;区人大常委会多次听取和审议普法工作,并组织人大代表进行检查和调研;区政协组织政协委员4次专题调研普法工作,提出建议,督促整改。

 

——健全完善普法队伍体系。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参与法治宣传教育,组建和打造普法讲师团、联络员、志愿者、法治副校长(辅导员)、法律带头人和普法支队六支队伍共10296人;分级分类扎实推进“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累计培养“法律明白人”39441人,为“七五”普法规划顺利实施提供了人力支撑。

 

——健全完善经费保障体系。五年来,区财政列支100万元专项经费,各镇(街道)、各部门(单位)共投入650余万元工作经费,为“七五”普法规划顺利实施提供了经费保障。

 

——健全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制定印发《凉州区“七五”普法工作考评办法》,定好绩效管理“风向标”,形成年初有安排、半年有检查、年终有考核的工作推进机制。建立健全“谁执法谁普法”考核评价责任体系,实行普法责任落实情况备案报告制度。

 

“法律八进”有声有色
 

凉州区坚持把普法教育作为基础性、先导性工程,坚持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法治教育与道德教育相结合,以法治体现道德理念,以道德滋养法治精神,促进实现法治和道德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突出以宪法为核心、民法典为重点的法律法规宣传教育,突出领导干部、公务员、企业经营管理人员、青少年和农(居)民等重点普法对象,以大力开展“法律八进”活动为抓手,增强普法实效。

 

——法律进机关。通过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专家讲法、法律知识竞赛等形式,实现党规党纪教育和法治宣传教育常态化,机关法治宣传教育形式多样。区公安局制作播放普法微视频,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区税务局党建引领开展普法的做法,树立了全区普法新标杆。
 


 

 ——法律进单位。坚持把法律知识纳入单位年度学习计划,将干部职工学法用法情况与工作实绩考核挂钩,坚持用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实现干部职工法律知识学习精准化,增强了广大干部职工正确履行职责、依法维护权益的能力。

 

——法律进乡村。法治乡村持续推进,创新户长会、农民说事会、法律明白人讲法会等形式,实现农民法治教育全覆盖。对村(社区)“两委”干部和“法律明白人”开展法律知识培训460场(次);对致富带头人和返乡务工人员开展法治培训1764场(次);依托镇(街)公共法律服务站、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室,为广大农(居)民提供法律服务,不断提高法治意识。 
 


 

——法律进社区。开展“法律进社区、普法进万家”等系列活动,推进社区法治宣传教育纵深发展。火车站街惠民社区以“五色五心”服务为普法有效载体,创造性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东关街花园社区“在服务中教育群众、在教育中开展宣传”,实现便民服务与普法宣传的深度融合,广大居民群众法治思维和依法维权能力显著提升,2018年7月被司法部、民政部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
 

——法律进学校。全面贯彻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积极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法治教育网络。凉州区职业中等专科学校、凉州区皇台九年制学校等创新开展模拟法庭、法治征文、手抄报等丰富多彩的法治主题教育活动,增强了师生法治实践体验,有效培育了青少年法治信仰。

 

——法律进企业。印发《关于聚焦企业关切 进一步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的实施意见》,举办各类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法律知识培训班75场(次)、培训员工4.8万余人(次)、解答法律咨询1500人(次)。开展“维护民企权益 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走访民营企业1152家(次)。

 

——法律进宗教场所。在宗教场所设立法治宣传工作室,开展法治宣传,促进宗教场所规范管理。深入组织开展“法律进宗教场所”等活动203场(次)、发放各类普法宣传资料15万余份、展出宣传展板78块,营造了共同团结奋斗的良好法治氛围。

 

——法律进家庭。开展“法律进家庭、服务解民忧”“法律进社区、普法进万家”等活动,点对点宣传、面对面普法,发放法律知识读本10万余本、扫黑除恶宣传资料40万余份,普法覆盖率不断提高。
 

 

“智慧普法”亮点纷呈
 

打破方得生机,取直自然出新路。凉州区不断推陈出新、创新载体,全力打造法治宣传教育亮点特色。

 

——实施“互联网+法治宣传教育”行动。在区政府门户网站设立“七五”普法专栏,推送法治宣传信息90余篇;全区各单位通过微信公众号,设立“民法典50问”等专栏,并常态化更新内容。充分运用“凉州普法”“大话武威”等微信公众号和普法微信群等,着力打造“三微一端”普法新媒体平台,开创了“指尖普法”新模式。

 

——落实公益普法责任制。在城区主干道标识杆、候车室(厅)、城区公交车、出租车LED等媒介,常年发布普法公益广告、普法标语、信息400余万条,营造了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

 

——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将法治元素融入城乡建设,建成法治公园1个、村(社区)法治广场54个、法治文化长廊86个、法治书屋或法律图书角481个,添置法律类图书5万余册;在城区醒目位置悬挂法治宣传栏325块,让广大人民群众真正体会到“抬头见法、驻足学法、心中有法”。
 

 

“普治并举”巩固成果
 

——坚持制度引领,亮出普法责任“任务书”。该区各单位制定领导干部讲法、国家工作人员学法和单位普法“三张清单”,强化普法责任,提升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执法水平,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坚持依法执政,依法决策能力不断提高。该区严格以党内法规为遵循,修订完善了区委工作规则等制度,不断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确保各级党组织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在法治轨道上开展工作,坚持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得到有效落实。

 

——强化依法行政,执法水平不断提高。通过扎实开展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健全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听证、合法性审查、公示和行政执法案卷评查等制度,不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至目前,办理行政执法主体资格证133个、行政执法证2004个、行政执法监督证24个;办理行政复议案件54件,行政应诉案件52件,应诉率100%,进一步规范了执法行为,有效提高了依法行政水平。

 

——推进公正司法,公平正义得到有效维护。全面落实执法责任制、司法公示承诺制和违法责任追究制。健全案件质效分析、典型案件通报、法律文书评价和抽查制度,推进严格公正司法。积极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全面推进律师制度改革,积极实施法律援助民心工程,积极服务城乡融合发展、全区重点工作和民生保障。

 

——推进依法治理,多层次多领域保障民生。紧盯热点难点痛点问题,聚焦教育医疗、生态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加强监督检查。不断深化漠视群众利益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切实解决了一批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

 

——设计精准载体,绘制特色品牌“路线图”。常态化推进“以案释法”,在执法司法实践和法律服务中开展以案释法和警示教育,使案件审判、行政执法、纠纷调解和法律服务的过程成为向群众宣传法律精神、传播法律知识的过程。五年来,全区共上传生效法律文书88007件,印制《以案释法》书籍11种2.2万本,庭审现场直播1992次,点击量达到970万人(次)。

 

——“五个助力”卓有成效。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以“服务大局普法行”活动为依托,法治宣传教育助力脱贫攻坚、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助力扫黑除恶、助力疫情防控、助力乡村振兴等“五个助力”作用发挥明显。一是以“法治扶贫十项行动”为载体,为贫困群众提供法律服务87件,建立贫困村法治书屋82个,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良好法治保障。二是把法治宣传融入道德教育,在楼院(小区)制作了以法治、公民道德建设、居民公约等为主要内容的公益广告23500余块,促进法律和道德相辅相成、法治和道德相得益彰,人民群众明德向上、遵法守纪的意识不断提升。三是举办扫黑除恶相关政策法律法规宣讲46场(次),开展扫黑除恶宣传活动960余场(次),悬挂扫黑除恶横幅6000余条,为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营造了浓厚氛围。四是积极开展“防控疫情、法治同行”宣传活动,编印《致全区人民的倡议书》等宣传资料80余万份,引导人民群众做好疫情防控。五是扎实开展“乡村振兴·普法先行”活动,通过“一对一”“全覆盖”法治宣传形式,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法治保障。
 

 

行稳致远展望未来
 

“七五”普法犹如春风细雨,滋润着凉州大地,惠及百万凉州儿女。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伟大征程中,凉州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的普法网络格局,高标准建成区、镇、村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和矛盾纠纷调解平台,及时提供法律服务、有效化解矛盾纠纷,解决了法律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让法治惠及千家万户,社会更加稳定和谐。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怀着对法律的尊崇,对人民的敬重,在追逐法治梦想的征途上,凉州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咬定目标、坚定信心、凝聚力量、奋力续写凉州生态美、产业优、百姓富的和谐凉州新篇章。

来源:凉州区司法局
(责任编辑;邓军)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