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行政

当前位置:主页 > 司法行政 >

武威市司法局扎实推进法治建设 助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时间:  2020-06-02 09:59

全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市司法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破解市域社会治理难题,进一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普法依法治理、人民调解工作深入开展,努力为全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贡献司法行政力量。
 

积极主动提供公共法律服务。建设村(居)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依靠村(居)法律顾问、人民调解员、法律明白人等群体,为群众提供必要的法律服务。充分对接运用“12348甘肃法网”“12348”省级热线平台,全市法律服务各业务信息系统与“12348甘肃法网”充分对接,相关数据实时联通,实现“一网通办”。建成甘肃省“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武威分中心,提升受理服务能力,实现在线咨询解答、受理转办、接转办理、跟踪督办、办理回访等功能,并与实体平台、网络平台有效融合。形成实体平台、网络平台、热线平台“三台融合”、互联互通、相互支持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为人民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公证服务、司法调解等全业务、全时空的高品质公共法律服务。截至5月27日,公法中心共安排律师值班  50人(次),接待来访群众 68人(次)、接听热线电话 70通,解答各类法律问题  71个,满意率为100%。
 


 

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按照市委政法委《全市开展矛盾纠纷集中排查化解攻坚行动实施方案》要求,迅速研究制定了《武威市司法局关于做好全市婚姻家庭纠纷和邻里纠纷预防化解工作的实施方案》,要求各县区司法行政部门和基层人民调解组织,以矛盾排查化解活动为载体,集中力量全面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按照“什么矛盾突出就重点化解什么矛盾、什么问题紧迫就抓紧解决什么问题、什么人社会危险性大就特别关注什么人”的要求,全市各级调解组织切实发挥“三调联动”工作机制,多方举措、齐抓共管较好的开展了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工作。2020年1-5月,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3110件,司法确认81件。
 


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深入推进宪法学习宣传,推进宪法法律八进活动。结合“防控疫情法治同行”法治宣传行动,引导广大群众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加大全民普法工作力度大力培育“法律明白人”队伍,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在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提高人民群众法治素养、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促进“三治结合”中的示范引领作用,重点做好家庭婚姻、邻里关系、土地流转等方面法律法规宣传,引导和促进群众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充分发挥新媒体作用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与传统媒体的合作,市委依法治市办与市新闻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法治武威”新闻宣传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市司法局与市新闻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法治武威”新闻宣传合同,合同金额30万元。筹措资金20万元,制作安装“法治宣传栏”200余块,把法律法规送进市区小区楼院。今年前5个月,“武威普法”微信公众号累计推送信息609条,累计阅读量达到3.6万人次。全市共组织开展各种法治宣传活动场205场次,共悬挂宣传横幅269多条,解答法律咨询660余人次,向群众发放与日常生活紧密相关的法律书籍15000余册、宣传资料10.73万份,发放普法手提袋1500个、印发宣传资料3.4万余份,发放“七五”普法工作调查问卷1800张,普法宣传品3.2万个,普法爱心包15000个。
 

来源:武威市司法局
(责任编辑;邓军)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