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行政

当前位置:主页 > 司法行政 >

凉州区古城司法所联合调处一起相邻关系财产损害赔偿纠纷

时间:  2019-11-22 10:40
本网讯(通讯员 王维东)11月20日,武威市凉州区司法局古城司法所联合凉州区法院武南法庭、凉州区古城镇五畦村委会联合调处一起因相邻关系财产损害赔偿而多年发生矛盾的纠纷。
 
10月8日10时许,凉州区古城镇五畦村村民刘某某来到司法所反映:与其相邻而居的任某某在10月1日因自家自来水管理不善,水流出来淹了仅有与其一墙之隔的储物棚内堆放的钢筋及部分杂物,刘某某说起此起纠纷情绪比较激动,强烈要求司法所立即出面调解。这是一起多年来多次调解遂当时达成协议而双方始终心存芥蒂从根子上无法彻底化解的相邻关系纠纷。司法所看着情绪激动的刘某某,首先安抚刘某某情绪,接着又向其讲述《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有关处理相邻关系的法律规定,并向其细致讲述了处理相邻关系的经典案例“六尺巷”的故事。看着刘某某情绪逐渐平静下来,司法所受理纠纷后遂即打电话联系任某某,任某某因工作原因无法立即前来,调解就此终止。
 
刘某某眼看着自己财产多次被淹,遭受损失,跑了多个单位、部门都无法处理,遂申请法律援助只有通过诉讼解决,刘某某遂向法院提起诉讼。法院立案后,承办该案件的于法官积极联系所在地司法所、村委会。11月20日,凉州区古城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联合凉州区法院武南法庭、凉州区古城镇五畦村委会查看现场,分析原因,本着邻里之间互谅互让化解纠纷的原由,经过明法释理,情绪疏导终于化解了这起多年来多次发生的相邻关系财产损害赔偿纠纷。
 
最终,由任某某当即书写书面保证,并向法庭交纳保证金500元。双方当即达成协议,刘某某当即提出撤诉。这起纠纷的成功化解,充分发挥了基层“三调联动”联合调解的优势,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预防了民转刑案件和上访情况的发生,维护了辖区稳定。(武威市凉州区司法局古城司法所供稿)
来源:武威政法网
(责任编辑;李彩霞)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