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建设

当前位置:主页 > 法治建设 >

武威市严惩“微腐败” 2016年党政纪处分217人

时间:  2016-12-29 09:45
今年以来,武威市多措并举,紧盯“微权力”,严惩“微腐败”,让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直抵基层“末梢”。武威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185起,处理387人,给予党政纪处分217人,对34起典型问题公开通报曝光。
 
找短板 压实责任
 
武威市紧盯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和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全覆盖推进“四述”和约谈制度,层层传递责任、传导压力。结合开展“两查两保”专项行动,督促各级双联单位主要负责人把落实扶贫开发政策、规范扶贫资金使用、查处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为约谈的主要内容,对联系乡镇、村班子成员普遍开展约谈,有针对性地指出问题,提出要求,切实把压力传导到基层“末梢”。
 
武威市纪委制定出台村级党组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实施细则,从村级党组织、书记、班子其他成员和纪检委员四个层面厘清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基本职责,明确了8项重点工作任务,规定了责任追究的情形和程序,形成了覆盖市、县区、乡镇、村四级的主体责任体系,解决了责任落实中存在的责任不明确、履责不到位、压力传导不够、党员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不严格的问题。
 
“通过约谈和学习实施细则,我对主体责任的认识更加深刻,知道自己到底应该干些什么了,工作起来也更有底气了。”古浪县黄羊川镇马圈滩村党支部书记武延山深有感触。
 
下猛药 严惩“蝇贪”
 
武威市民勤县薛百镇更名村虚列套取苗木嫁接款11655.8元,王春己等三名村干部在村级账目中支付应由个人承担的养老保险费共计1800元……对于王春己的违纪事实,民勤县纪委通过个别谈话、实地走访、核查账目等方式,了解得清清楚楚。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向基层延伸,就要下猛药、治沉疴,精准查找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对此,武威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扶贫资金、低保评定、土地征收、涉农补贴、集体“三资”、教育医疗等重点领域,深入开展“两查两保”专项行动、整治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集中行动月”活动,采取巡察与审查联动、市级与县乡联动、纪委与纪检组联动的方式,组成25个巡察组对50个乡镇进行巡察,组织28个纪律审查组,实行即发现、即移交、即审查,形成了有力震慑。至目前,通过4轮巡察实现了乡镇巡察“全覆盖”,发现违纪违规问题555件。同时,注重从专项巡察、明察暗访、信访举报、经责审计中发现问题线索,通过拉单建账、交办督办等措施,打开基层纪律审查工作缺口。市纪委向下交办问题线索242件,目前已办结240件,立案51件。
 
严问责 曝光警示
 
武威市坚持问题导向,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既抓严惩重处,又抓警示提醒,在严格执纪审查、严肃处理当事人的同时,坚持“一案双查”,不断加大通报曝光力度,查处一案、警醒一片。
 
各级党组织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办法,对主体责任不落实,违反党纪问题多发、“四风”问题突出、腐败蔓延势头长期得不到遏制的,抓住不放、严肃追责,既追究当事人的责任,又倒查追究相关领导责任,既追究主体责任,又追究监督责任,时刻警醒各级党委、纪委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坚决惩治基层腐败。今年,武威市追究落实“两个责任”不力问题6件,问责领导干部10人,对250名工作落实不力、失职失责的责任人进行了责任追究,给予党政纪处分96人,移送司法机关7人。对4起因落实“两个责任”不力典型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对34起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公开曝光批评,起到了良好的警示震慑作用,严防基层腐败问题的发生。
来源:甘肃廉政网
(责任编辑;王雪欢)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