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建设

当前位置:主页 > 法治建设 >

凝心聚力筑牢平安法治根基 ——甘肃省民勤县司法局2021年工作纪实

时间:  2021-12-25 23:06
图片

 

2021年,甘肃省武威市民勤县司法局围绕“一个统筹、四大职能”工作布局,立足全县改革发展重点,用争先创优的实际行动,积极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为建设生态美、产业优、文化兴、百姓富的幸福美好新民勤交出了一份靓丽答卷。
 

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落实普法责任制
 

民勤县司法局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县委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在大局中谋划法治。提请县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学习《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推动法治建设责任落实。加快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深化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稳步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
 

民勤县司法局启动实施“八五”普法,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大力开展了“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乡村振兴·法治先行”等主题宣传活动,在县城主要交通路口设置了48个法治灯箱,24小时滚动宣传宪法、民法典以及与人民群众贴近的法律法规。
 

“今年以来,我们先后组织干警集中学习达60多场次,进一步筑牢执法为民、服务为民的思想根基,全体干警理想信念更加坚定,政治定力不断增强。”民勤县司法局局长陈多红说。
 

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提升为民服务水平
 

民勤县司法局运用“五颗棋子”法,激活查纠整改一盘棋,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年内连续开展四轮谈心谈话,帮助干警打开心结;领导班子成员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带头自查自纠;对2012年以来1325卷社区矫正案卷进行自查评查和交叉评查;探索建立激励保障、监督管理等22项制度机制。
 

民勤县司法局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城乡居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实施了法律援助惠民生、公证服务解民忧、志愿服务暖民心等8大专项行动,累计为行动不便群众上门办理公证事项18件;跟进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88件;主动排查化解婚姻家庭、赡养、农民工工资等纠纷686件;组织律师开展法律志愿服务46场次,通过实施一系列举措有效解决了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破解制约发展瓶颈 筑牢社会稳定防线
 

民勤县司法局积极协调沟通,为全县19个司法所配备科级司法所长,新增司法所政法专项编制,有效解决了制约司法行政发展的瓶颈问题。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打造人民调解工作“升级版”。民勤县司法局以村(居)两委换届为契机,指导做好人民调解员换届推选工作,全县295个调委会共选聘人民调解员2216名。通过加大人民调解个案补贴力度,有力调动了基层人员调解员积极性,激发了工作活力。延伸人民调解工作触角,建成10个个人调解工作室,规范标识标牌和制度流程,提升了人民调解工作质量水平。深入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四项活动,坚持“边查边调,调处结合”的原则,紧盯重点领域及重要节点,预防和化解各类风险险患。
 

民勤县司法局认真学习贯彻社区矫正法,推进刑罚执行一体化建设,加强信息化建设,发挥县指挥中心功能,加强社区矫正统筹调度和实时监控。截至目前,已投资完成19个司法所社区矫正督查系统安装,购置电子腕带6套,对严管期矫正对象实行全天候全地域实时监控,有效提升了监管服务质量。
 

守好重点管理阵地 构筑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2021年10月,面对甘肃省突然来袭的新冠肺炎疫情,民勤县司法行政干警用责任和担当构筑疫情防控安全屏障,全力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我们共抽调16名党员干部组成4个工作组,在1个集中留观隔离点、2个社区管控路口、1个核酸采样点24小时轮流值班值守,开展登记、排查、检测、进出小区管理等工作,并向群众宣传讲解疫情防控知识,呼吁群众自我居家,减少不必要的出行。”民勤县司法局局长陈多红说。
 

据了解,民勤县司法局还编印并分发5000本民法典、传染病防治法单行本,以及3000册《疫情防控法律知识小课堂》宣传册,为社会各界及时送上抗疫“法治快餐”。
 

“疫情防控期间,我们组建团队主动提供法律服务,开辟涉疫法律服务绿色通道,为企业和群众提供网上申请、订单式、定向式、预约式法律服务。”民勤县司法局副局长张青平说。

来源:法治网
(责任编辑;)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