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建设

当前位置:主页 > 法治建设 >

“检察官+”工作机制开启涉罪未成年人帮教工作新局面

时间:  2021-12-17 17:28
图片
 

今年以来,武威市检察院积极探索“检察官+司法社工+心理专家”工作机制,引入专业社工组织、邀请心理专家组成帮教团队,对涉罪未成年人开展社会调查、跟踪帮扶、心理疏导、司法救助等精准帮教工作。截止目前,两级院共开展帮教333人次,帮教率365.56%,社会力量参与率327.97%,先后帮助多名涉罪未成年人考上大学、重返校园、找到相对固定工作。
 

“检察官+司法社工”模式实现最大边际效应。市检察院与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达成意向,与甘肃欣雨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签订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服务协议,采取一案一委托的方式,对涉罪未成年人开展社会调查、跟踪帮扶,实现了检察机关与司法社工共同牵手涉罪未成年人,由“管”到“帮”开展教育、预防和挽救工作。

 

“检察官+心理专家”模式实现柔性帮教。依托集审查取证、心理疏导宣泄、同步录音录像、法治教育等功能为一体的未成年人“一站式”办案中心,积极推行“一站式”询问、救助机制,对涉罪未成年人开展一对一心理疏导。邀请心理专家对在押涉罪未成年人进行团体心理辅导,进一步激发涉罪未成年人潜能,使其思想认识回归正轨,重树生活信心。

 

“检察官+社会力量”模式实现帮教效果最大化。积极与团委、妇联及未成年人保护中心沟通协调,充分发挥司法社工、心理咨询等社会专业力量优势,有针对性地对涉罪未成年人进行科学帮教、精准救助,实现专业化办案和社会化帮教的融合,更好的引导涉罪未成年人改过自新,以健康的身心重新融入社会。截至目前,已对附条件不起诉案中的涉罪未成年人全部开展全程跟踪帮教活动,为满足救助条件的涉案未成年人发放司法救助金6.1万元,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来源:武威市检察院
(责任编辑;邓军)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