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建设

当前位置:主页 > 法治建设 >

【政法大提升】见证“大提升”中的武威政法力量(二)

时间:  2021-10-27 17:43

“政法大提升·央媒陇上行”活动深刻见证了政法工作大提升的崭新风貌……
 

图片
 

今年以来,甘肃省民勤县为扎实有效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积极探索出一种“五治”融合治理新模式,推动基层治理在“多向互动”中焕发出“乘数效应”,从而在全县构建起了全社会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大格局。
 

何为“五治”融合治理新模式?据武威市政法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民勤县在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中,为了实现社会治理效能最大化,结合本县实际,探索出了一套以政治掌舵领航、以法治定分止争、以德治润物无声、以自治春风化雨、以智治提质增效的空间全覆盖社会治理新模式。
 

以政治掌舵领航为根本,他们学习借鉴浙江安吉先进经验,按照“组织建设网络化、硬件建设标准化、工作运行程序化、制度建设科学化”和“有正式机构、有人员编制、有固定场所、有工作经费”的“四化四有”标准,加快推进县镇村三级综治中心实体化建设,努力打造“群众提出意见、反映诉求、解决矛盾”的主窗口和主渠道,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难事不出县”。
 

围绕“全民知法”,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组织开展“平安建设与法同行”和“民法典双千万”等系列普法宣传活动,打造出了一批精品法治文化村,提升了干部群众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围绕“科学用法”,建立健全法律援助和“代表委员说事”等制度,引导群众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理性表达利益诉求,防止了民事纠纷转化为刑事案件和信访总量居高不下的被动局面。
 

同时,他们抢抓被列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全国试点县机遇,深入开展“诚信民勤”建设,制定“诚信村”和“诚信户”评定标准,推行诚信激励失信惩戒制度,设立诚信红黑榜,推广建设“村民道德银行”,形成了“人人知诚信、人人讲诚信”的道德新风尚。
 

充分发挥自治的作用和功能,进一步规范村(社区)群众(居民)议事会、监督委员会和红白理事会等自治组织,发挥好退伍军人、退休教师、企业家的作用,完善村规民约,倡导邻里友好、孝老爱亲、厚养薄葬等文明新风,从而创建了一批无信访、无案件、无事故的“三无”村(社区)。完善街道社区“四长”制网格化管理体系,实行党建、城建、维稳、综治、安全“多网合一”和小区居民、沿街商铺、公共场所“一格多元”,统筹调配公安民警、市场监管、城市执法、志愿队伍等多方力量进社区、入网格,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瓶颈,实现了“空间最大化、单元最小化”治理。
 

围绕“共建共享”宗旨,健全完善应急指挥处置、公共卫生服务、社会治安防控等基层治理体系,以智治提质增效,加快“智慧民勤”指挥中心建设进度,有效整合各类视频监控资源,加快公安、应急、卫生、交通等各行业数据对接,推动大数据中心高效运行,实现了“全城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的效果。聚焦精准管理,探索推广“智慧城管”“智慧交通”新模式,实现问题处置全程“数字化+网格化”。深入实施“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把各类服务窗口建在网上,推广“网上办”和“一次办”,扎实推进“雪亮工程·平安乡村”建设,让群众更多地享受到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带来的实惠。
 

民勤县通过“五治”融合模式的社会治理,进一步筑牢了基层治理的坚强战斗堡垒,有效提高了群众依法维权,依法办事的意识,打造出了民勤社会治理的新格局。
 

图片
 
由学生扮演审判长、审判员、书记员、公诉人、辩护人、被告、司法警察等角色模拟案件的完整审理流程,生动形象地展现庭审过程。上述这一幕是古浪一中组织开展的“模拟法庭”观摩与实践的活动现场。
 

10月18日,由甘肃省委政法委组织开展的“政法大提升·央媒陇上行”宣传活动走进古浪一中,了解该校“平安细胞工程”建设情况。
 

据介绍,今年以来,为进一步夯实基层治理基础,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古浪一中以建设平安校园为总目标,通过安全管理、隐患排查、安全教育等方式,建设“平安年级平安班级平安宿舍”“平安食堂”小细胞,积“小平安”为“大平安”,不断增强师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有效防范和遏制了校园安全事故的发生,创造了良好育人环境。
 

图片

筑牢平安校园保障体系
 

据介绍,古浪一中认真贯彻上级部门关于加强学校安全工作的有关文件,紧紧围绕平安校园建设的总目标,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在师生安全意识培养、安全管理、安全保障和安全教育方面下功夫,扎扎实实做好学校安全、综治等各项工作,切实做到技防先进、物防牢固、人防落实,杜绝各类安全事故发生,达到无火灾事故,无重大盗窃案件,无校园暴力伤害事件,无校园欺凌霸凌、“校园贷”“套路贷”等“十无”工作目标。
 

提高安全教育工作实效
 

据介绍,学校成立了由校长任组长的平安校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及时研判解决重大安全问题,层层传导压力,狠抓落实。把每年三月第一个星期定为“创建平安校园教育周”,每年三月定为“平安校园综合治理月”,每年九月定为“安全教育月”。校主要领导坚持每周“三个一”,即每周巡视一次安全工作、听一次安全工作汇报、研究一次安全工作,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师生员工全参与,共同建设平安校园的良好氛围。
 

积极创新德育载体,做足做好防范文章,依托模拟法庭社团,组织学生进行模拟法庭实践活动,激发了学生学法的兴趣,将理论知识与实践有机地结合在一起,进一步加深对相关法律的认识和理解,从而达到学法、知法、守法和用法的目的。
 

每学期对各年级学生进行矛盾纠纷排查,对于特殊情况的学生,如情绪容易激动、与同学发生过摩擦,心理有些问题的学生建立专门档案。同时建立三级结对帮扶制度,由学校领导、党员教师、班主任结对帮扶一名学生,加强教育辅导,同时经常与家长联系沟通及时了解学生状况,及时教育管理。
 

抓实平安校园建设管理
 

据介绍,古浪一中还充分利用“安全教育平台”“青骄第二课堂”“青年大学习”、学校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等开展常规安全教育。利用微信家长群,及时推送安全教育常识、节假日安全提醒,反馈周末假期学生回家情况,做到安全教育监管及时、快捷、高效。强化“技防”措施,校门口安装一鍵报警系统,各楼宇內安装地震预警系统,校园各个角落安装摄像头,实时监控师生活动,及时发现安全隐患。
 

学校做到安全管理精细化,从小处着眼,从细节入手,召开全校安全教育工作会议,与各处室、年级部、班级签订《学校安全工作目标责任书》,开展“安全在我身边”主题征文、手抄报比赛,强化师生安全意识培养,突出单亲家庭、离异家庭、孤儿残疾、特异体质等重点人群的教育管理,加强校外住宿生管理,做到监管到位、辐射周边,多措并举、齐抓共管。

来源:民主与法制网、中国甘肃网
(责任编辑;邓军)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