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建设

当前位置:主页 > 法治建设 >

【政法大提升】见证“大提升”中的武威政法力量

时间:  2021-10-26 17:10

“政法大提升·央媒陇上行”活动深刻见证了政法工作大提升的崭新风貌……
 

图片
 

图片

  甘肃省武威市目前已建成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综治中心,并抓规范建设,补短板弱项,进一步完善工作流程、规范工作机制、加强人员力量,不断提升综治中心运行效能。
 

10月19日,由甘肃省委政法委组织开展的“政法大提升·央媒陇上行”宣传活动走进武威市采访了解到,今年以来,武威市全市各级综治中心共受理群众诉求4138起,化解4083起起,调解成功率达到98.7%,全市治安案件、社会纠纷同比下降34.5%、信访总量下降5%、群体性事件下降26%。
 

坚持精准精细 高标准规范管理
 

据介绍,武威市各级综治中心按照《全市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关于全面推行“一体化”运行“一站式”办理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机制的指导意见》,普遍建立了首问责任、协作配合、工作例会、请示报告、合账管理、考核评价、回访等一系列工作制度,构建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的工作体系。
 

同时,按照《全市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标准指引(试行)》,推行“中心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模式,统一设置工作流程,落实“一站受理、分流办理、限时办结、及时反馈”,对群众诉求统一受理、分流转办分类办理,采取发转办函、督办函、通报函等形式,建立全周期跟踪督办工作流程,保证群众诉求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应。
 

科学合理划分网格,选优配强各级网格员,构建起“全覆盖、无缝隙”的网格化管理体系。
 

目前,武威市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综治中心已将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和便民事项纳入基层网格体系,“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基本形成。
 

图片
 

坚持实战导向 高效率推动运转
 

据了解,武威市整合公安、司法、信访等职能部门进驻综治中心,工作人员亮明身份,发挥先锋作用,零距离拉近党群关系,促进机制、队伍、工作、阵地、效果的多方融合。
 

同时,武威市还紧盯群众最关心关注的难心事、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对群众的各类诉求实行“一站式”兜底受理、“一窗口”分流转办、“一条龙”跟踪督办、“一标准”评价反馈和办结归档,全流程服务、全周期管理、全闭环运行,实现群众办事“跑一处、一网办”。在延伸服务方面,依托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村级党群服务中心、改造提升乡镇(街道)、村(社区)综治中心,发挥基层站所、下派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驻村民警、综治队伍、平安志愿者等力量,采取一线工作法、矛盾纠纷源头化解等方式,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图片
 

坚持多方参与 高效率调解矛盾
 

据介绍,武威市在金牌调解上狠下功夫,建立退休法官、律师、村党支部书记等金牌调解员库和医疗、教育心理疏导咨询专业队伍,对来访群众进行思想引导、政策解释、法规宣传、情绪安抚、矛盾化解等工作,形成县乡村联动齐发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隐患消除在萌芽,发挥矛盾纠纷排查调解“平台效应”。
 

在此基础上,武威市还推广运用“马有信调解工作法”“小板凳调解”等工作模式。推进信访接待、诉前调解、速裁法庭调解,建立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法律专家和人民团体、社会组织等第三方参与的矛盾调处机制,落实矛盾纠纷定期分析研判、协调会商、包案化解等制度,构建调解、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诉讼等有机衔接、相互协调的矛盾纠纷解决体系,着力提高矛盾纠纷化解实效。各部门多方联动,构建“相关部门现场调、责任单位诉前调”的多方参与、多元化解“大调解”工作模式,对群众诉求及时办理,最大限度将矛盾纠纷调解在诉前、访前。

 
图片

 


图片

10月19日,记者跟随甘肃省委政法委组织开展的“政法大提升·央媒陇上行”宣传活动采访团在甘肃省武威市了解到,自今年3月甘肃省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协同办案平台建设推进以来,甘肃省武威市坚持信息化引领、智能化支撑,以协同办案和数据共享为主线,大力推进建设力度,截至目前,全市三县一区党委政法委和政法各单位网路联通,6类刑事案件办理网上协同,智慧政法作用凸显成效。
 

图片
 

在全市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协同办案平台建设推进中,武威市委政法委积极协调甘肃省委政法委执法监督处、信息技术处及软件公司,组织开展集中培训、上门指导。他们选择基础条件较好的凉州公安分局作为试点单位,先行先试,以点带面、开花结果。政法各单位按照“谁办案、谁负责,谁审核、谁推送”的要求,全面加强对法制、案管、审理、监管、社区矫正等部门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为了深化培训效果,严把案件“入口关”,4月24日,他们举办了全市公安系统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协同办案平台应用培训班,“点对点”培训,“面对面”指导,重点解决“不懂、不会”问题。据统计,全市共举办现场培训、线上培训和实操培训48场次,参训干警420多人次。与此同时,政法单位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以业务部门为单位,采取内部交流学、外出借鉴学相结合的模式,全员触网、全员学习,干警主动运用协同办案平台的意识显著增强,实现了从“要我用”到“我要用”的转变、“不会用”到“熟练用”的转变。
 

为保障案件流转顺畅,武威市坚持“党委政法委居中协调、政法各单位左右联通”的原则,在全市建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运维应急网络。政法各单位通过配置专线专网、专用外围设备,选定专人专岗操作,为案件数据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凉州区公安局起草印发《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协同办案平台运行规则》和案件录入推送《流程指引》,进一步规范平台应用操作。古浪县投入资金160多万元,购置平台建设所需的软硬件设备设施和网络提升、场地改造等,解决了基层办案单位设施不匹配、网络环境不达标等问题。天祝县选调选配专业信息技术人员和实操业务骨干,通过电话、视频等方式,24小时在线提供技术服务,为协同办案平台运行搭建了优质的应用环境。
 

为了推进工作实效,武威市将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平台建设工作纳入平安武威、法治武威建设考评内容,加大赋分比例。党委政法委主要负责同志带队督导调研,市委政法委牵头对政法单位实行全覆盖、多轮次督导检查,强力推进平台建设运维工作任务落实。市级政法各单位认真贯彻执行省委政法委印发《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协同办案平台危险驾驶、故意伤害、盗窃、交通肇事、寻衅滋事、非法持有私藏枪支弹药6类案件流转指引的通知》,大胆创新,探索建立“6+N”工作模式,主动将电信诈骗、赌博、贩卖毒品罪等22类罪名案件导入协同办案平台流转,截至10月12日,共推送案件576件,全市初步实现了对6类案件“材料全扫描、信息全共享、业务全覆盖、流程全监督”和在办6类案件上线率100%的目标要求。
 

由于智慧协同办案平台拓展了执法监督渠道,增强了司法办案透明度,构建起了网上协同办案“监督网”,强大的监督压力,倒逼办案人员压实工作责任,促进办案质量不断提升。据记者了解,武威市自该平台运行以来,针对办案人员的投诉举报同比和刑事复议案件同比下降11%,没有发生一起流程超过法定期限案件。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中国甘肃网、
(责任编辑;邓军)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