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建设

当前位置:主页 > 法治建设 >

乘教育整顿之风 扬法治为民之帆——古浪县司法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纪实

时间:  2021-08-19 09:08

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
 

古浪县司法局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部署要求,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围绕“五个过硬”要求,突出“四项任务”,抓好“三个环节”,扎实开展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着力解决司法行政领域突出问题。通过深化学习教育、整治顽瘴痼疾、选树先进典型、抓好建章立制、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素质能力进一步增强、执法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
 

精心谋划部署,有力有序推进


  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适时召开各环节动员会、推进会、“补课会”。配合组织部门对司法行政系统领导班子运行情况和队伍建设情况开展摸排调研,通过个别谈话、查阅资料、走访了解等方式,全面掌握领导班子及成员的思想作风、履职表现、整体队伍建设情况,为全面开展教育整顿奠定坚实基础。制定各环节具体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和4个工作专班,抓好组织实施和督促落实,为有序推进各项工作提供组织保障。坚持开门搞整顿,先后5次召集股室负责人、司法所长、人大代表、服务对象、案件当事人、人民陪审员及群众代表召开全县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暨司法行政工作征求意见座谈会,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认真梳理吸纳,促进队伍教育整顿顺利开展。
 

图片


聚焦目标任务,深化学习教育


  坚持以学习教育为先导,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政治教育、党史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严格落实理论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干部周例会等制度,综合运用讲党课、读书班、政治轮训、专题辅导、研讨交流等方式,组织干部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通过“晨读班+夜读班”“线上线下传学送学”等方式,确保学习教育全员参与、全面覆盖。通过廉政教育专题报告、观看警示教育片、旁听案件庭审、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形式,给干部打好“预防针”,增强“免疫力”,切实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用活用足古浪战役纪念馆、八步沙“六老汉”治沙纪念馆等身边红色资源,教育干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邀请系统内3名英模开展先进典型事迹宣讲报告,引导干部跟班先进找差距。
 

图片


把握政策精神,深入查纠整改


  先后7次开展“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宣讲,为每名干部讲清政策界限,讲透“自查与被查不一样”。组织干部签订政策知晓书,与干部家属签订《家风建设倡议书——致全县司法行政干部家属的一封信》。紧紧围绕“八个方面”,以“集体谈话、逐个面谈、全部覆盖”的方式认真开展3轮次“面对面”谈心谈话,累计开展谈心谈话159人次。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通过群众提、上级点、自己找,达到“红红脸、出出汗”的效果。汇总干部及家属个人信息,函发县市场监管局、县税务局进行信息核查。组织干部先后4轮次如实填报《司法行政系统干警自查事项报告表》,梳理整改各类顽瘴痼疾问题119条。对2012年以来988件社区矫正案卷进行了自评,对其中154件重点案卷进行了交叉复评,圆满完成社区矫正重点案卷省级交叉评查。深入开展律师、公证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扎实开展社区矫正“入矫执矫解矫”大规范专项行动和执法规范化专项行动,进一步规范执法司法行为、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
 

图片


强化建章立制,力求常治长效


  结合教育整顿中发现的思想政治、正风肃纪、执法司法制约监督、顽瘴痼疾整治、干警素质能力提升、司法行政队伍建设、为民办实事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和弱项,坚持标本兼治,强化建章立制,统筹做好“当下治”与“长久立”。研究制定了《古浪县司法局领导干部执行“三个规定”及记录报告制度》《古浪县司法局党员干部约谈工作制度》《古浪县司法局绩效管理考评办法(试行)》《古浪县公证处“两公开、一监督”制度》《古浪县法律援助中心重大疑难案件会诊制度》等九项工作制度及《社区矫正工作衔接制度》《社区矫正档案管理制度》等六项社区矫正工作规范,切实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
 

图片


注重工作实效,坚守法治为民


  突出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聚焦工作实效和群众满意度,围绕干警思想是否受到洗礼、重点线索是否完全清仓见底、顽瘴痼疾是否得到有效整治、害群之马是否彻底清除、队伍战斗力是否明显提升,扎实推进教育整顿“回头看”和中央、省、市督导指导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将队伍教育整顿与党史学习教育、司法行政业务工作有机结合,围绕“公证服务在身边、调处纠纷促和谐、普法宣传不松懈、视频会见零距离、法律援助惠民生、志愿服务暖人心”六项举措,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司法行政部门职能作用,创新推出公共法律服务三项便民利民措施(开展特殊人群法律援助预约上门服务,探索远程视频公证服务,推行实体平台、网络平台、热线平台“三台融合”公共法律服务),受到广大群众的一致赞誉和认同。累计办理公证427件,为困难群众、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减免公证费17740元,办理法律援助案件98件,开展普法宣传活动110场次,调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612件,完成远程视频会见119人次。
 


  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锻造一支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过硬司法行政铁军,是党中央对新时代司法行政工作的根本要求,我们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落实中央、省市县委和上级司法行政机关的决策部署要求,坚定信心,锐意进取,以时不我待、驰而不息、久久为功的精神,着力补齐知识空白、经验盲区和能力弱项,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防范风险、化解矛盾、维护稳定、服务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古浪、法治古浪贡献智慧和力量。

来源:古浪县司法局
(责任编辑;邓军)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