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建设

当前位置:主页 > 法治建设 >

落实落细司法体制改革 全面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

时间:  2021-08-12 15:56

今年以来,武威市各级政法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扭住执法司法突出问题,加快推进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初步构建起了权责清晰、监管有效、保障有力的执法司法责任体系,执法司法公信力不断提升。

一是健全完善执法司法制度体系。坚持“边查、边改、边建”的工作原则,制定印发《武威市落实部门和县区责任解决当前涉法涉诉信访问题的实施办法》《关于规范庭审行为的若干规定》《关于建立健全防范刑事冤假错案工作机制的实施办法》等103项制度办法,扎紧执法司法权力运行“笼子”,从根本上提升执法司法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二是加快推进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和建设。认真学习贯彻《中央政法委关于加强政法领域执法司法制约监督制度机制建设的意见》,积极构建政工、队建、纪检、督察等“七位一体”的执法司法工作“大监督”格局,全面开展执法监督。市县两级持续加强政法机关党的政治建设,完善落实政法单位党组(党委)向党委请示报告重大事项等制度,进一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抽调5名人才库专家,有针对性地对1起重大敏感案件和5起国家司法救助案件开展集中评查,纠正瑕疵案件2件,处理政法干警9人。全市推荐上报的2件优质案件入选全省政法系统“十大优质案件”目录。公安机关持续开展执法质量“周预警、月通报、季考评”工作,组织开展月考评24次、季度测评2次、抽考案件365起,下发执法质量考评通报2期、执法预警提示8期。司法行政机关组织开展提升行政执法能力“六个一”专项活动,加快推进执法办案责任体系建设。

三是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着力推进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协同办案平台运行,全市网上流转办理各类案件359件,初步实现危险驾驶等6类案件应上尽上目标任务(推送办案比例同试点市州持平)。法院系统制定落实审判权责清单,按照“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模式,组建新型办案团队64个,组建3个民事审判团队、2个刑事审判团队,行政、立案、审监、执行审判团队各1个。检察机关认真落实入额领导带头直接办案和检察长列席同级法院审委会规定,两级院领导直接办案725件。公安机关将执法活动中每个环节的执法责任细化分解落实到具体单位、岗位和民警个人,将案件办理、执法管理、执法效率、执法效果等指标引入积分内容,织密执法责任网格。司法行政机关聚焦规范执法程序,进一步完善文字记录,规范音像记录,强化结果运用,各级执法部门配备执法记录仪3283个,推进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

四是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市委四届216次常委会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对贯彻实施作出安排部署。检察机关认真学习贯彻《意见》,着力在依法监督、规范监督上下功夫。今年以来,依法不批捕1608人、不起诉1119人,立案161人、撤案358件,纠正漏捕漏诉481人,对刑事裁判提出抗诉60件,对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提出监督意见1329件;受理审查民事诉讼监督案件578件,提出抗诉和再审检察建议40件;受理行政生效判决、裁定监督案件14件,提请抗诉1件,向行政机关发出督促履职、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114件。向法院和行政机关提出检察建议29件,通过公开听证化解行政争议15件。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450件,提起公益诉讼15件。

来源:市委政法委
(责任编辑;邓军)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