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建设

当前位置:主页 > 法治建设 >

【教育整顿 我为群众办实事】拧紧社区矫正“安全阀” 推动查纠整改走深走实

时间:  2021-05-11 16:01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天祝县司法局坚持目标导向,多措并举,多点发力,全力做好社区矫正工作,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阶段走深走实,确保取得实效。
 

把牢监管法度 提升管控水平
 

通过“智慧社区矫正”平台,县局每半月、司法所每周1次对社区矫正对象进行全覆盖式视频点检,全面掌握社区矫正对象教育矫正、学习劳动情况,进行训诫警示教育。利用远程视频督察系统、信息管理系统、电子腕表、手机定位等监管方式,以“技防”补足“人防”,进一步筑牢社区矫正安全监管底线,着力发挥社区矫正对有效预防和减少重新违法犯罪、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作用。
 

组织自查互评 规范执法水平
 

根据要求,对2018至2021年度社区矫正执法案件进行全覆盖式自查、互评。重点评查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以及案件中调查评估、入矫办理、日常监管、请销假等执法环节是否合法合规。期间,县法院刑事执行局对社区矫正案件进行执法监督监察,市司法局督查组对案件评查进行专项督查,针对案卷存在的问题逐一提出合理化整改建议,认真指导,解疑释惑。通过评查,及时发现、纠正问题和不足,进行整改完善,增强了社区矫正工作人员的责任心和担当意识,为提高社区矫正工作质量和社区矫正案件规范化起到了强有力的促进作用。
 

开展走访调查 摸排违规违纪线索
 

对在矫社区矫正对象进行全面走访,重点排查社区矫正工作人员是否存在违规办理请假、执行地变更、考核奖惩等执法事项,是否接受社区矫正对象吃请、收受礼金等违法违纪行为等。通过走访调查,客观、真实反映司法所对社区矫正对象的具体监管情况,对走访中发现的问题线索,进行核查、甄别,对核查属实的,按照相关程序报告县司法局队伍整顿办;经核查系歪曲事实、故意抹黑的,对提供虚假线索的社区矫正对象作警告处理。
 

落实见小帮扶 助力早日回归
 

践行司法为民理念,严管与厚爱并举,持续开展“为民办实事”活动。利用联通省内监狱的远程会见系统,让监狱服刑人员与家属跨地域相见,解除了服刑在押人员的后顾之忧,有效解决了经济困难、年老体弱家属的会见难题,现已完成会见82人次。协调相关部门、企业对就业困难的22名社区矫正对象和刑满释放人员提供过渡性工作岗位。为1名生活困难的刑释人员协调临时救助金,并安置在五保家园生活。为1名五保户社区矫正对象购买手机,确保其定位手机畅通。通过人文关怀和亲情帮教,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从内心深处产生对社区矫正的亲近感、信服感,极大提升了服刑人员的教育改造质量,为预防和减少重新违法犯罪,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挥积极作用。

来源:天祝县司法局
(责任编辑;)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