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建设

当前位置:主页 > 法治建设 >

“典”亮新春!纪录片《民之法典》重磅推出

时间:  2021-02-19 14:12

2021年1月1日

新中国第一部
以“法典”命名的法律
正式实施
 
系统整合新中国70多年来
长期实践形成的民事法律规范
借鉴人类法治文明建设有益成果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应时而生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
最高人民检察院
司法部
联合推出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综合频道
《今日说法》栏目
特别奉献
五集纪录片
《民之法典》
 
汇集全国顶级法律专家资源
以真实案例为切入点
从时代、国家、社会、家庭、个人
五个维度
阐释民法典
与人民生活的密切关系
及其带来的深远影响
 
2021年2月18日
敬请关注
 

图片

 

 

第一集《应时而生》

2月18日播出

如今,互联网已构建起人们全新的生活模式,法律该如何规范和引导互联网上的行为?我国作为一个农业大国,城乡一体化改革不断深入,农民离开了土地该何去何从?农村土地又该如何发挥最大的效益?为了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们在努力发展经济的同时,又该如何做好生态保护和环境建设?

 

第二集《以民为本》

2月19日播出

民法典的颁布和实施,在国家层面将不断规范和引导公权力积极有为,面对高空抛物和个人信息泄露等民生治理难题,公权力机关迎难而上。针对高利放贷等破坏经济秩序的行为,有关部门明晰标准,严厉管控。刑事制裁与民事责任并存时,民事赔偿将获得优先实现。而面对纷繁复杂的民事纠纷,民法典倡导通过多元的方式进行化解。人民对权利的种种诉求,都在民法典中得到了切实回应。

 

第三集《无信不立》

2月20日播出

今天,老百姓的餐桌安全如何保障?涉及千家万户的物业服务如何规范?公交出行的“霸座”问题怎样解决?互联网商业平台如何才能更好地服务百姓的娱乐生活?伤医事件频发,怎样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成了大家关心的问题。和我们社会生活密切相关的吃、住、行、娱、医等法律问题,都可以在民法典当中找到答案。

 

第四集《家顺人和》

2月21日播出

离婚冷静期制度,让夫妻双方可以更加理性地面对矛盾冲突,认识到自己在家庭中的义务与责任。夫妻共债共签的规定,有效保护了家庭中弱势一方的权利。遗产继承人范围扩大,更加有利于家庭的发展与稳定。而引导优良家风建设,树立公序良俗,则可以让每一个生活在法治文明中的公民体会到良善有嘉、孝悌有序、仁爱有常。民法典在家庭层面的有关规定,与时代相应,与民心相合,与法治相融。

 

第五集《生命尊严》

2月22日播出

民法典用慈母般的目光,关注着我们每个人的权益。它提升了胎儿合法权益的保障水准,积极呵护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它将人格权独立成编,擢升人格尊严的保护标准。它新设居住权制度,在提升房屋利用效率同时,也为老龄化社会带来的养老和居住问题提供了法治新方案。 

 

牛年新春,与你相约

一起见证,共同守候

 
 

节目预告

图片

 
2月18日~22日
正月初七~十一
每天中午12:35
CCTV1《今日说法》栏目《民之法典》
敬请关注!
 
 
来源:央视一套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