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建设

当前位置:主页 > 法治建设 >

法制网点赞民勤县综治中心矛盾纠纷一站式化解工作

时间:  2021-02-01 18:04


 

2月1日,法治日报--法制网以《甘肃民勤县:综治中心为民解忧 矛盾纠纷一站化解》为题,报道了武威市民勤县充分发挥综治中心面向群众的独特优势,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的新举措、新成效。现予转载。
 

图片

  化解矛盾纠纷、解决信访问题是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内容。甘肃省武威市民勤县充分发挥综治中心面向群众的独特优势,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最大限度地消除不稳定因素,让群众话有处说、苦有处诉、理有处讲、事儿有人办,实现了“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处”的目标。
 
吹哨报到 快速调处


  2020年8月18日,甘肃某节水灌溉设备有限公司实施民勤县水务局人饮工程项目中,雇佣许开某驾驶挖掘机在该县双茨科镇红星村六社开挖主沟道时,将地埋电线挖断,社里安排的56岁的指引挖沟人员吴永某下沟查看时,不慎触电身亡。家庭支柱的意外死亡,致使吴永某妻子和两个未成年子女陷入生活困境,他们情绪激动,有可能发生突发事件和极端个人事件。
 

由于该事项牵扯单位多,化解有难度,民勤县综治中心迅速启动“中心吹哨、部门报到”机制,第一时间召集信访局、水务局、应急局、网络舆情监测中心、节水灌溉设备有限公司、双茨科镇、红星六社负责人和中心值班律师,联合进行了协调处理。起初,吴永某家属认为该事项属于安全生产事故,对赔偿数额要求过高,一时达不成调解协议。后经调查核实,应急管理局甄别该事项不属于安全生产事故,属意外死亡事故,并向死者家属进行了说明。通过工作组依情依理依法耐心细致的解释说服,8月26日最终达成调解协议,给死者家属赔偿金额38万元,签订了调解协议书,并进行了司法确认,问题得到解决。
 

“中心吹哨、部门报到”制度,实现了矛盾纠纷快速调处、一站化解。
 

民勤县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安排专人在信访接待大厅坐班,负责信访事项的受理登记,梳理汇总,疑难问题立即向中心报告,中心根据报告情况,对事项进行分析研判,并及时通知涉事镇、部门、单位,作为责任主体,开展答复处理和调处化解工作。责任单位接到县综治中心的通知后,按照城区单位15分钟内到达,城郊乡镇半小时内到达,较远乡镇1小时内到达的要求,第一时间安排人员到达现场,对信访事项和矛盾纠纷联合处理,妥善化解。
 


统一受理 分类调处


  2020年11月13日,武威市凉州区古城镇上古村三组村民宋某、张某等9人到民勤县综治中心反映:2019年3、4月份,包工人张玉某(内蒙古人)雇佣他们在民勤县红砂岗镇某煤矿驾驶翻斗车拉运煤炭,拖欠务工费52000余元。县综治中心安排司法调解室协调处理,并通知人社局、公安局、工信局配合。
 

司法调解室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与包工人张玉某电话联系,了解情况,协商解决问题。张玉某推推拖拖,态度不积极,拒不配合。期间,县人社局、工信局从加强企业管理和落实劳动合同相关法规政策方面,多次通过电话向他解释说服,敦促其到民勤县解决问题,但张玉某仍然以资金不足为由,不支持、不配合。县综治中心综合考虑,决定由民勤县公安局发函与张玉某居住地派出所联系,协商当地派出所依法督促张玉某到场解决问题。2020年11月26日,包工人张玉某到民勤县综治中心协调处理,当场支付宋某等人的务工费52131元,问题成功解决。
 

图片
 

2020年11月26日,民勤县苏武镇泉水村八社74岁的白正某,到县综治中心反映,2020年4月11日,他将两车甘草卖给苏武镇羊路村柳某,9000余元的甘草款多次讨要无果。县综治中心将该事项安排到人民调解室协调处理,人民调解室工作人员积极与柳某联系,通过4天的连续协调处理,11月30日柳某将9250元甘草款当场支付给白正某。
 

对于一般事项,民勤县综治中心根据情况,分类安排到行政调解室、人民调解室、司法调解室进行协调处理,并跟踪督办落实。各调解室本着“注重实效、依法办理、逐案消化”的原则,综合运用政策、法律、经济、行政等手段,协商、调解、疏导等方法,对群众反映的事项,相互协作、积极配合,多元化解、联合调处,做到不拖延、不推诿、不敷衍。
 

强化力量 联动调处


  健全完善受理登记、研判分流、交办化解、跟踪督办、答复反馈等工作流程,以制度化推动规范运行。同时,为提升矛盾调处时效,民勤县综治中心采取常驻、轮驻、柔性入驻、随叫随驻相结合的方式,安排县信访局全员入驻,县法院、公安局、司法局选派业务骨干入驻,其他部门根据工作随时派员入驻。法律服务岗由县法律服务中心安排律师坐班,负责答复群众法律政策方面的咨询,并参与信访问题答复和矛盾纠纷化解。行政调解室,县信访局安排4名工作人员开展工作。人民调解室,县司法局聘请2名专职调解员,安排17个行业调解委员会人员每周轮流坐班开展工作。司法调解室,县法院聘请两名调解员坐班,开展诉前调解工作,告知当事人诉讼风险,引导当事人通过调解化解矛盾,解决问题。
 

图片
 

2020年10月25日,甘肃省某农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民勤县夹河镇修建紫苜黑山猪标准化养殖厂的36名务工人员到县综治中心反映,拖欠工资19万余元。受理后,县综治中心召集县人社局、县住建局、县公安局和夹河镇,通过三调联动进行了协调处理。县住建局、夹河镇积极落实疏导安抚措施,协调项目负责人王兆某当面给务工人员写下保证书,承诺一月内支付拖欠工资。同时县人社局对欠薪问题全面进行了调查核实,11月10日,向王兆某送达了《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整改指令书》,责令王兆某尽快支付拖欠的工资,并将案件移送到公安机关侦查处理。公安机关立案后,加大工作力度,成立工作专办,依法开展追偿工作。11月28日,王兆某将拖欠的194755元农民工工资全部付清。
 

据悉,至2020年底,民勤县综治中心信访接待中心共接待答复来访群众210批1214人次,其中集体访77批967人次、个体访133批247人次;法律服务岗接待咨询信访人员59人次;行政调解室化解矛盾纠纷32起,人民调解室化解矛盾纠纷72起,司法调解室化解矛盾103起。

来源:法制网
(责任编辑;)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