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建设

当前位置:主页 > 法治建设 >

以法治底色绘就平安画卷——2020年民勤县政法工作综述

时间:  2021-01-15 18:10

2020年,民勤县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忧患意识、风险意识、责任意识,围绕全市政法工作“一二三四五”总体思路,全面深化平安民勤建设,决战决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探索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扎实开展“守初心、担使命,集中排查整治执法司法突出问题”专项行动,不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切实解决群众诉求,着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优化营商环境,人民群众安全感、归属感和幸福感得到不断提升。
 

聚焦党的领导
政治站位不断提高

 

全县政法各部门组织干警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和省委《实施细则》,抓好精神领会,推动贯彻落实。协调配备了镇(街道)政法委员,落实了政法津贴,组织举办了全县镇(街道)政法委员和综治干部培训班,推动“党管政法”向一线延伸。制定《中共民勤县委政法委员会工作规则》等制度机制,推动“制度规定”落细落实。把平安建设纳入全县工作实绩考核,推动“督导考评”真督真评。积极谋划十四五期间政法工作,切实把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贯彻至各方面、全过程。 
 

图片


聚焦“六清”行动
扫黑除恶成果显著

 

全县聚焦“深挖整治”“长效常治”目标,以“一十百千万”工程为统领,以“六清”行动为抓手,全力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胜战。对发现掌握的545条线索全面开展核查,全部按期办结。组织优势警力,成立追逃专班,全力开展追捕,所列逃犯全部抓捕归案。深入开展“涉黑涉恶在办案件百日攻坚战”,全县所有涉黑涉恶案件全部办结。紧抓“伞网清除”,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9件,处理18人。紧抓“黑财清底”,持续加大打财断血力度。紧抓“行业清源”,组织开展“10+3”重点行业领域全面整治行动,整治行业领域突出问题33个。
 

图片


聚焦市域治理
平安建设深入推进

 

巧借武威市被确定为全国、全省第一期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机遇,民勤县坚持创新引领,突出共建共治共享,着力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水平。建成县级综治中心,打造了集信访接待、矛盾联调、法律援助、视频研判、网格化管理于一体的综合性工作平台。探索推行了以“政治掌舵领航、以法治定分止争、以德治润物无声、以自治春风化雨、以智治提质增效”的治理模式,探索建立了“村民道德银行”和道德积分平台、打造了“雪亮工程·平安乡村”建设示范点。聚焦群众关切,做细网格化服务管理,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组织开展今冬明春基层治理四项活动,切实解决社会治理风险隐患和突出问题,全力提升平安建设水平。
 

图片


聚焦初心使命
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群众的期盼是政法工作的“风向标”,群众的评价是政法工作的“试金石”。全县政法干警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为全县“零疫情”贡献了力量。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全面加强社会面动态稳控,社会治理点线面全覆盖,深层次治理成效明显。组织开展“服务‘六稳’‘六保’护航民企等活动,找准政法工作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着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积极打造法治宣传教育新格局。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工作,全面深化“减证便民”行动,全县执法司法环境不断改善,法治服务能力水平稳步提升,切实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聚焦法治建设
政法领域改革全面深化

 

紧跟中央、省、市司法体制改革步伐,不折不扣落实各项改革措施,不断优化执法司法环境、激发政法队伍活力,提高司法公信力。加强员额法官、检察官动态管理。全面推行法官、检察官办案责任制。完成基层法院、检察院内设机构改革,实现了机构“瘦身”、工作增效目标。扎实推进公安机关机构改革,完成了交警大队和森林公安机关管理体制调整和人员转隶工作,落实了143名人民警察执法勤务警员和警务技术警员“两个职务序列”套改晋升。深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全县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25.75%。有序推进社区矫正和法律援助制度改革,实现了对社区矫正的实时监控和调度。启动“智慧司法”信息化建设项目,构建了城镇半小时、农村1小时法律援助受理圈。
 

图片


聚焦政治建警
队伍建设不断加强

 

坚持以队伍建设为根本,大力推进纪律作风建设,深入开展“守初心、担使命,集中排查整治执法司法突出问题”专项行动,有效提升了政法队伍的整体形象和战斗力。坚持政治引领,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制、意识形态领域工作责任制,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集中对《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及省委《实施细则》进行学习培训,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宣讲活动,回应和保障人民群众多元化司法需求,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关心关切的权益保障、公平正义问题。以“严”的基调、“铁”的决心,固本培元,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队伍。
 

图片
 

来源:民勤县委政法委
(责任编辑;邓军)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