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建设

当前位置:主页 > 法治建设 >

武威时评:贯彻实施好民法典 提升依法治市水平

时间:  2021-01-04 16:23

贯彻实施好民法典 提升依法治市水平

胡全基

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正式实施,“民法典时代”正式到来。

被称为“社会生活百科全书”的民法典,既是民事权利的宣言书和保障书,也是依法治国的重要制度载体,不仅关系到群众的日常生活,也关系到国家机关的职权行使、执法边界。实施好民法典,对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建设更高水平法治武威,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贯彻实施好民法典,要作为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标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法典实施的水平和效果,是衡量各级党和国家机关履行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重要尺度。各级党委政府履行职责、行使职权、开展工作,要善以保证民法典有效实施为重要抓手,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各级司法机关要牢固树立秉持公正的司法理念,发挥民法典法治功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发挥民法典在维护群众权益、化解社会矛盾中的积极作用,善以提高民事案件审判水平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保障经济发展行稳致远,社会生活风清气正,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

贯彻实施好民法典,要教育引导群众自觉将民法典纳入日常行为规范之中。要把宣传学习民法典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根本遵循,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人民群众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要健全完善民法典普法工作制度机制,将其作为“十四五”时期普法重点工作,推动民法典宣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要积极创新宣传方式方法,讲好民法故事,传播民法知识,形成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良好氛围。要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不断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稳定的能力和水平。要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以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为抓手,增强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欲茂其枝,必深其根。民法典是一部固根本、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贯彻实施民法典,是一项系统工程、长期工程。实施好民法典,“人民群众权益就会得到法律保障,人与人之间的交往活动就会更加有序,社会就会更加和谐”。让民法典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需要各方面共同努力,常抓不懈。让民法典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缘法而行,为全市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支撑。

来源:武威日报
(责任编辑;邓军)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