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建设

当前位置:主页 > 法治建设 >

小平台服务大环境 ——古浪县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工作纪实

时间:  2020-11-30 16:59
近年来,古浪县加快推进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业务融合和升级改造,统筹公共法律服务资源,优化资源配置和科学布局,不断完善以人民为中心的共建共治共享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为群众提供精准、及时、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努力打通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建成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
 
古浪县司法局整合法律服务资源,建成集法律援助、律师咨询、司法鉴定、公证服务等职能为一体的公共法律服务大厅,全方位为群众提供法治宣传、人民调解、法律援助、公证服务、律师咨询、司法鉴定等智能导引和自助办理,实现了公共法律服务“一站通、一线通、一网通”,使公共法律服务更加人性化、便捷化、智能化。全县20个乡镇、244个村(社区)全部建成了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室),聘请了法律顾问,实现了“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全覆盖。现已基本实现了“县有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乡镇(街道)有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村(社区)有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的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设,打造了多层次、多领域、个性化的法律服务实体平台,着力为广大群众提供优质、高效、贴心的法律服务。
 
为困难群众送上法治温暖
 
在“精”和“准”上持续发力,健全完善和规范运行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制度、工作流程、运行机制,创新“网络办”“指尖办”服务模式,不断提高法律服务水平,全力推进法律援助工作提质增效。开辟法律援助“绿色通道”,简化援助程序,降低受援门槛,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今年以来,接办贫困群众法律援助案件104件,各类案件涉及财产标的额约320万元。集中为建档立卡贫困户33户、73人进行DNA血样采集,提供亲子鉴定法律援助,切实减轻了贫困户的经济负担,实现了法律援助和脱贫攻坚无缝对接。
 
实现为民服务“零距离”
 
多措并举,做好公证行业的“放管服”改革。根据相关文件要求,全面清理了不合理的证明要求,提高办事效率。健全完善各项制度,确保“一次性出证”,不让群众二次跑腿。在疫情防控期间,积极践行“指尖”公证,实现了公证服务不打烊。今年以来,办理各类公证事项440件,为贫困家庭及60岁以上的老年人累计减免公证费用2.3万余元。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细化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从源头上杜绝违法行政行为。加强行政执法监督,从制度上解决行政执法“不作为”“乱作为”问题。引导民营企业做到依法管理,诚信经营。组织公职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和普法志愿者深入各类企业宣讲法律政策,排查法律风险,化解矛盾纠纷,为复工复产、稳工稳岗、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积极组织法律服务专业小分队,落实企业法律顾问、公司律师制度,对重大工程、重大项目提供全天候、全生命周期、量身定制的法律服务。
 
普法宣传与法律服务并进
 
以“七五”普法收官为主线,以“法律八进”活动为载体,坚持日常宣传与集中宣传相结合,线上普法与线下普法齐发力,组织开展“防控疫情、法治同行”“安全生产月”“科普宣传周”“法律服务暖人心 法治扶贫奔小康”等各类主题宣传活动,突出抓好宪法、民法典的宣传教育,不断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法治意识和依法办事、依法管理能力。今年共开展“法律八进”活动75场次,开展民法典巡回宣讲72场次,在不同场所增设民法典宣传长廊3个、宣传专栏125处,发放宣传资料56870余份,悬挂宣传横幅409条,发放普法爱心包4500个,解答各类法律咨询1680多人次。同时充分发挥“互联网+”新兴媒体在普法工作中的独特优势,有效提高普法的效率,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法律知识和法治资讯,让法律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来源:甘肃法制报
(责任编辑;邓军)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