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建设

当前位置:主页 > 法治建设 >

在法治轨道上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时间:  2020-11-14 10:29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辉煌“十三五” 奋进“十四五”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是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全会提出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得到充分保障,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的远景目标。

   

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是一个有机整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是一个有机整体,关键在于党要坚持依法执政、各级政府要坚持依法行政。”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三者各有侧重、相辅相成,法治国家是法治建设的目标,法治政府是建设法治国家的主体,法治社会是构筑法治国家的基础。要善于运用制度和法律治理国家,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必须统筹兼顾、把握重点、整体谋划,在共同推进上着力,在一体建设上用劲。”

    

法治建设既是谱写生态美产业优百姓富的和谐武威新篇章的重要内容,更是重要保障与支撑。近年来,武威市法治建设蹄疾步稳、有序展开。武威市委把法治政府建设成效作为衡量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绩的重要内容,纳入政绩考核指标体系,与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实行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述法制度,推动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抓、各部门行业和社会公众共同参与的法治建设新格局。建立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完善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实施细则,严格遵守重大行政决策五大法定程序,坚持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制,推进决策依法科学民主。重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政府部门法律顾问实现全覆盖。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严格按照《立法法》规定,用足用活地方立法权限,护航经济社会发展。以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做到统筹兼顾、把握重点、深入推进法治武威建设。

   

一是转变观念和领导方式、执政方式,自觉运用法治思维谋划工作,运用法治方式处理问题。要继续把握好改革和发展的内在联系,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深刻认识全面深化改革的阶段性新特点新任务,紧扣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紧盯解决突出问题,提高改革的战略性、前瞻性、针对性,使改革更好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推动改革和发展深度融合、高效联动。

 

二是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实现政府活动全面纳入法治轨道。要准确把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目标、新部署对法治政府建设提出的新要求,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进一步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构建起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提高政府执行力;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打造诚信政府;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充分发挥法律在预防、解决行政争议和民事纠纷中的主体作用。强化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增强政府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

    

三是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在全社会形成良好法治氛围和法治习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法律要发挥作用,需要全社会信仰法律。只有全面增强全民法治观念,让法治成为全民思维方式和行为习惯,加快建设法治社会,才能夯实法治国家、法治政府建设的社会基础。要适应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采取更多更有效的举措,推进全民普法,促进全民守法,发挥市民公约、乡规民约、行业规章、团体章程等社会规范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推动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充分调动全社会法治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努力为推进平安武威、法治武威、诚信武威建设奠定更加坚实的社会基础。

来源:长安网
(责任编辑;邓军)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