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建设

当前位置:主页 > 法治建设 >

法治甘肃智库建设启动 首批入库专家正在遴选 我省打造法学法律界“智囊团”

时间:  2020-11-02 09:10

省委政法委、省法学会日前印发《法治甘肃智库建设方案》,将进一步整合法学法律界智力资源,着力打造服务科学决策和法治实践的“智囊团”“思想库”“人才库”。目前,法治甘肃智库建设工作全面启动,首批入库专家申报遴选正在进行。

  

法治甘肃智库建设将坚持信念坚、政治强、素质高、作风硬的原则,分批次选拔一支数量充足、门类齐全、素质优良、结构合理、运转有效的法学法律专家队伍,为繁荣法学研究、加强成果应用转化,加快推进法治甘肃建设提供有力的法治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同时,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立足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以应用研究和对策研究为导向,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提出务实管用、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

  

法治甘肃智库建成后,将履行六大职责: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和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组织专家对带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法律问题进行研究,提出对的建议;组织专家参与地方立法咨询、论证等工作,配合立法机关开展地方性法规的“立改废”工作,提出专家咨询报告;组织专家参与政府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社会稳定和法律风险评估工作,为政府重大决策、重大项目投资、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和风险管控提供法律意见建议;组织专家开展立法评估、法律法规实施状况评估、司法状况评估、司法改革评估、法学教育改革和法学研究评估;组织专家参与政法领域改革和涉法涉诉案件评查以及重大涉法舆情引导工作,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疑难重点信访事项开展法律研判,提出法律意见;组织专家参加“双百”宣讲活动,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普及法律知识。

  

省法学会负责智库管理和日常运转,加强与有关部门单位的对接,提出年度智库咨询工作计划和课题计划,精选优秀智库研究成果,编印《法治甘肃智库要报》,主要呈报省领导参阅,视情分送省直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阅。

  

《方案》同时明确,要建立智库专家履职考评机制,对工作突出的专家学者,省法学会在优秀法学家和法学成果评选、课题项目申请、参与学术交流活动等方面给予倾斜。要建立智库成果资助奖励制度,对承担重大研究课题或接受有关单位委托课题的,可以实行购买服务,其他按照参与决策咨询的工作量和决策的实际效果给予一行经费补助。

  

据悉,法治甘肃智库主要从全省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及政法等单位遴选政治素质好、学术造诣深、业务能力强的智库成员。首批以省直单位和高等院校为主,申报人员可通过甘肃省法学会官网下载填报有关表格,截止时间为2020年11月20日。

来源:甘肃法制报
(责任编辑;邓军)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