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建设

当前位置:主页 > 法治建设 >

【民法典解读】例读未成年人充值网游打赏主播行为

时间:  2020-10-24 18:33

一个人从胎儿开始到离开这个世界的人身和财产权利,民法典都在全时保护,无论你处在人生的哪个阶段,民法典都会为你提供保障。大到买房置地、开公司,小到买菜、出行,你可能遇到的民事问题,民法典都做了详细规定。此外,为适应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需求,民法典在人格权、合同、婚姻、家庭、继承等多个方面都有了新变化。为方便理解,在这里我用具体例子向大家介绍民法典的几个重大变化。
 

比如我们常看到小孩子充值网游、打赏主播的情况。未成年人小亮用妈妈的手机上网课,某日,他在某视频APP中打开娱乐栏目看直播打赏,因偷看到妈妈手机解锁及支付密码,累计打赏五万余元。按照民法典规定,如果未成年人未满8周岁则属于无民事行为能力人,其网络打赏行为是无效的,监护人可以要求对方返还打赏金额。八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属于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他的打赏行为需要根据其心智成熟状况来区别对待。

来源:市委政法委
(责任编辑;邓军)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