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建设

当前位置:主页 > 法治建设 >

【民法典解读】带你走近民法典

时间:  2020-10-20 18:38

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草案)并将于2021年1月1日正式施行。民法典被称为“社会百科全书”和“民事权利宣言书”,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

 

民法典反映了一个时代的精神和特点,它的诞生背后凝聚了中国法律体系探索发展的点点滴滴。新中国成立后于1954年、1962年、1979年、和2011年四次启动民法典编纂工作,做了大量探索。它是一部法典,更是新时代民主化、科学化立法的典范。民法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的地位,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立长远的基础性法律,民法典的诞生可谓数十年磨一剑,在中国法治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它肩负着保护人民民事权利,维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神圣使命,是一部具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特点,反映人民意愿的法典。

来源:市委政法委
(责任编辑;邓军)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