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建设

当前位置:主页 > 法治建设 >

【脱贫攻坚 政法护航】“马有信调解室”已成为甘肃古浪县化解矛盾工作的品牌

时间:  2020-09-19 09:08

社会管理如何创新?许多社会矛盾如何化解?就在大家苦苦寻找最佳答案时,甘肃省武威市古浪县依托自身社会资源,通过几年的努力,已把“马有信调解室”这种调解化解矛盾的工作方法,做成了一个响当当的自身品牌,目前已推广到全县的11个乡镇。

马有信,生于1952年11月,系甘肃省古浪县土门镇人,由于马有信熟悉乡风民约、擅长沟通交际、人缘好威信高,原本剑拔弩张的双方当事人,经他一说合,往往握手言和。因此他“说事”(当地老百姓习惯把说和、化解矛盾纠纷称为“说事”)的名气也渐渐说出了名,请他来“说事”的人越来越多。

 

据统计,30余年来,被马有信说得“云开雾散”的各类矛盾纠纷3000余件,其中跨县区跨乡镇调解80余件,协助当地法庭、派出所调处矛盾纠纷200余件,涉及金额2000万元,预防群体性事件14起、民转刑案件56件60人(次),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和群众的赞扬。马有信也先后荣获市、县“道德模范”,“全省优秀人民调解员”“全省最受欢迎人民调解员”“全省优秀人民陪审员”、甘肃省首届“十大法治人物”和“全国人民调解能手”荣誉称号,2018年被国家司法部评为全国“新时代最美法律服务人”。

 

 

据了解,“马有信调解工作法”主要采取以理服人、以信服人、以法服人、以德服人、以事实服人、以正气服人的“理、信、法、德、实、正”“六字”为精髓,以要正视不要回避、要有耐心不要急躁、要相信不要轻信、要公正全面不要偏听偏信、要果断不要草率、要容让不要软弱、要实际不要教条、要有策略不要和稀泥、要贴心不要失信、要理解不要误解的“十要十不要”为调解理念,在矛盾化解工作中真正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目标,切实充当起了人民群众的“暖心骨”、维护社会的“稳定器”、党委政府的“减压阀”。

 

2015年9月,古浪县在土门镇正式挂牌成立了“马有信调解工作室”,配备了2间调解室,1间谈话室,5名工作人员。2019年,古浪县委、县政府制定出台了《关于在全县深入推广“马有信调解工作法”切实推进基层人民调解工作的实施方案》《古浪县人民调解员补助管理使用办法(试行)》,决定在全县深入推广“马有信调解工作法”,先后在大靖、土门、十八里堡等11个乡镇,挂牌成立了“马有信调解工作室”,配齐了办公设施,选配了一些在人民群众中威望高、品行好、能服众的人选担任首席人民调解员,并为各调解室选聘了1名至2名公益性岗位人员充实工作力量,辅助开展调解工作。为了保障调解室的正常工作,县财政每年为每个调解工作室拨付6000元的办公经费,并根据矛盾纠纷调处的难易程度,以“以案定补”的标准,分四类给予人民调解员相应的补助。

 

古浪县司法局负责人告诉记者,预计到今年年底,古浪县创建的“马有信调解工作室”这个品牌,将全面覆盖全县20个乡镇,在构建“平安古浪、法治古浪”中发挥出强大力量。

来源:民主与法制网
(责任编辑;邓军)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