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建设

当前位置:主页 > 法治建设 >

【脱贫攻坚 政法护航】甘肃武威:依法治理助推高质量脱贫

时间:  2020-09-17 18:34

今年以来,甘肃省武威市紧扣“助力脱贫攻坚,深化社会治理”目标,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创新、高效化运行,依法治理与脱贫攻坚、生态文明建设等相结合,维护平安和谐稳定的社会,在理念上树立法治思维、在实践中完善法治体系,强化政策资源和力量配备,创新制度机制,细化推进措施,以法治扶贫提升脱贫质量、巩固脱贫成果,为推进武威振兴打下了坚实成果。

 

近日,由甘肃省委政法委组织的“脱贫攻坚 政法护航”主题宣传采访团记者,分别走进武威市、县级政法单位等,深入了解具体单位的工作情况。

 


坚持依法严惩 扫黑除恶高质见效

 

今年以来,武威市公安机关严格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及上级公安机关的部署要求,以开展“一十百千万”行动为牵引,深入开展“七查七摆”活动,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尽锐出战、攻坚克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社会治安环境明显改善,落实大要案“三长”会商、法检提前介入制度,按照“两高两部”《指导意见》和八个最新意见,坚持依法严惩,既不人为拔高、也不降格处理,做到“扫黑”与“挖伞”同步跟进、“官伞”“警伞”“庸伞”一并深挖、“大伞”“小伞”全部彻查,强力推进案件侦办高质见效。

 

截至目前,武威市公安机关共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4个,恶势力犯罪集团17个,恶势力犯罪团伙14个,“村霸”12个,破获各类刑事案件427起,治安案件6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78人,批准逮捕382人,共查扣涉黑涉恶非法资产1.77亿元。

 

据了解,查案件与查资产同步推进,建机制、拓战场,充分运用查询、冻结、扣押等措施,不放过任何涉黑之财,做到了断其血、绝其后,不留后患,彻底摧毁黑恶势力经济基础,为决胜脱贫攻坚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坚持精心谋划 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古浪县推进综治中心实体化运行,紧紧围绕“一站式服务、一揽子解决”的工作思路,组织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信访、民政等17个单位业务人员进驻办公,设岗定责、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积极推行“中心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实施“一体化运行,大兵团作战”,对群众反映的信访问题,综治中心立刻“吹哨”、相关部门立即“报到”,做到受理、分流、办结、反馈有效衔接、科学分流、快速调处,形成工作合力。

 

记者采访了解到,古浪县依托视频监控室将全县5071路一二三类视频资源纳入综治信息系统,实现了对辖区内社会治安状况的实时监控、分析研判和应急指挥调度,有效防范了公共安全事件发生。

 

今年以来,古浪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和省、市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要求,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高效化运行,着力将综治中心打造成平安建设的“指挥部”、矛盾化解的“统战部”、政策法规的“宣传部”、治安防控的“参谋部”和整体联动的“组织部”,有效提升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水平,不断夯实平安古浪建设根基。

 


坚持脱贫创新 维护平安和谐稳定

 

2019年8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古浪县富民新村视察,对易地扶贫搬迁、脱贫攻坚、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强调“老百姓的幸福就是共产党的事业”,极大提振了全村党员群众的干劲和斗志。

 

记者采访了解到,富民新村是一个移民新村,按照“党支部+产业+农户”模式,引进扶贫项目投资5.5亿,建成高标准日光温室1000座,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1000人,配套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引进海参集团投资4.3亿,建设智能化玻璃日光温室占地12万平方米,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300人,整合涉农资金建成万只羊场一处,吸纳贫困户30人,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2020年,栽植山楂100亩,李子75亩,沙漠油桃300亩,新疆大沙枣85亩,去年到今年栽植云朵玫瑰300亩,在壮大集体经济的同时也起到了防风固沙、美化环境的作用。2019年,修建日光温室230座,养殖暖棚540座,网格员带头种植,利用村级网格,引领群众自种自养。

 

近年来,富民新村将平安建设植入扶贫攻坚,在摆脱贫困的同时,乡村治理也迈出坚实步伐。一年来,村上建成了法治文化广场、村民议事大厅、综治中心,26名村网格员依托网格化治理模式,发挥好网格“五员”作用,管好小网格,守护大平安,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法制网
(责任编辑;邓军)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