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建设

当前位置:主页 > 法治建设 >

【脱贫攻坚 政法护航】武威:法治铺就脱贫攻坚平安路

时间:  2020-09-16 18:07

9 月 14 日至 15日,由省委政法委组织的“脱贫攻坚 政法护航”全媒体采访团走进武威。两天来,采访团先后走进武威市公安局和凉州区、古浪县有关单位,深入采访了武威市政法机关护航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经验做法和典型事迹。

 

近年来,武威市政法机关深入推进平安建设,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防范风险、化解矛盾、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悉心解决扶贫领域社会治理突出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营造平安、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法治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周某等26人是古浪县西靖镇的农民工。2018年3月至12月,他们在古浪县某蔬菜专业合作社打工,从事日光温室蔬菜种植工作,每天完工后,由合作社负责人书写用工单计算工资,但未实际发放。到了年底,合作社以各种理由推诿不支付劳动报酬,共计拖欠6.2万余元。多次沟通无果之后,周某等人向古浪县综治中心求助。综治中心通过法律援助途径,帮助周某等26人提起诉讼,案件在法院快立快判,及时帮助农民工挽回了损失。

 

法律援助是武威政法机关开展法治扶贫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确保贫困群众不因打不起官司、得不到权利救济而返贫、致贫的重大惠民工程。古浪县综治中心紧紧围绕“一站式服务、一揽子解决”的工作思路,组织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信访、民政等17个单位业务人员进驻办公,设岗定责、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启动实施法律援助精准扶贫项目,为推进脱贫攻坚、巩固脱贫成果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在脱贫攻坚中,为贫困弱势群体提供及时、便捷、精准的法律保障,是我县各政法单位义不容辞的责任。”古浪县委政法委副书记张文旭说。

 

平安建设提升脱贫成果

 

一条条崭新的水泥路通向村庄深处,路两旁的树木在雨后更显苍翠,一排排整齐划一的房屋,在沙漠边缘交相辉映……这里便是古浪县干城乡富民新村。
  

2019年8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富民新村视察,对易地扶贫搬迁、脱贫攻坚、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强调“老百姓的幸福就是共产党的事业”,极大提振了全村党员群众的干劲和斗志。
  

近年来,富民新村在古浪县政法部门的关心指导下,以深化平安建设巩固提升脱贫成果,迈出乡村社会治理坚实步伐。
  

“一年来,村上建成了法治文化广场、村民议事大厅、综治中心,26名村网格员依托网格化治理模式,发挥好网格‘五员’作用,管好小网格,守护大平安,助力村民脱贫奔小康。”富民新村党支部书记张延堂说。
  

富民新村是一个移民新村,村上的群众从8个不同的乡镇搬迁而来,诉求多样,尤其表现在脱贫攻坚政策落实方面。网格员及时当好政策法规“宣传员”、维护稳定“信息员”、平安乡村“守护员”、矛盾纠纷“调解员”、特殊人群“服务员”,积极把党的政策讲给群众听,并深入田间地头、群众家里开展安全宣传教育,及时调处化解矛盾,解决实际困难问题,走访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把牢平安建设“第一道关口”,保障群众安居乐业。

 

扫黑除恶营造良好环境

 

近年来,武威市政法机关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力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保障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公正高效的法治环境。截至目前,全市公安机关共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4个,恶势力犯罪集团 17个、恶势力犯罪团伙14个“、村霸”12个。


  非法高利放贷、暴力讨债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击的重点。武威市公安局扫黑办对多名群众举报的线索提级核查后,发现“陕西客栈宾馆”负责人李某伙同刘某,在其经营宾馆期间,大肆向不特定对象发放高利贷款,并有组织地纠集社会闲散人员叶某、杜某、陈某等人多次对被害人采用殴打、辱骂、拦截、纠缠威胁、强行锁超市门、拉走超市货物、强行换门锁、在家门口摆放花圈、敲锣打鼓等暴力或“软暴力” 方式滋扰、恐吓借款人及担保人催讨高利贷。李某、刘某还指使苏某等人强行入住被害人家中长达 60 余天,严重影响他人的工作、生活秩序,且两年内多次实施上述行为,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属于恶势力犯罪集团。该恶势力犯罪集团的覆灭,为脱贫攻坚扫除了障碍。

来源:甘肃法制报
(责任编辑;)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