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建设

当前位置:主页 > 法治建设 >

[脱贫攻坚 政法护航]古浪县综治中心多措并举助力脱贫攻坚

时间:  2020-09-16 08:55

9月10日,家住甘肃古浪县古浪镇上城居委会北街居民孔华彬(化名)、樊冬梅(化名)来到县综治中心,反映已故的父亲孔某成名下的房产在实施棚户区改造项目中,原本自己也应享有继承权的房屋征收补偿款却被古浪县住建局发放给了哥哥孔华军(化名)一个人,自己未得到任何拆迁补偿款,要求相关部门协调处理。

 

 

得知此事件后,古浪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白生光接待了孔华彬、樊冬梅夫妇俩,耐心听取两人反映的问题。随后同县信访局局长王金旗以及在县综治中心入驻单位和涉事部门的主要负责人进行陪同调解,还要求县司法局对两人提出的事件提供法律援助,最终信访人对反映的问题有了清楚的认识和解决途径,选择走司法程序,满意而归。

  

今年以来,古浪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和省、市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要求,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高效化运行,着力将综治中心打造成平安建设的“指挥部”、矛盾化解的“统战部”、政策法规的“宣传部”、治安防控的“参谋部”和整体联动的“组织部”,有效提升了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水平,不断的夯实平安古浪建设根基。

  

法律援助是“法治扶贫”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确保贫困群众不因打不起官司、得不到法律援助而返贫、致贫的重大惠民工程。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古浪县综治中心紧紧围绕“一站式服务、一揽子解决”的工作思路,组织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信访、民政等 17 个单位业务人员进驻办公,设岗定责、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各部门积极投入到脱贫攻坚这场艰苦卓绝的伟大战役中,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启动实施法律援助精准扶贫项目,为脱贫攻坚、巩固脱贫成果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周芳(化名)等26人是古浪县西靖镇百姓,2018年3月至12月期间在古浪县某蔬菜专业合作社的日光温室种植蔬菜打工,按照合作社每天的要求完成工作任务,并由合作社负责人书写用工单。到了年底,合作社却一直以各种理由推诿不子支付劳动报酬,共计六万两千余元。周芳等人都是以务工为家庭主要生计来源,由于合作社恶意拖欠,造成了经济上的损失和生活上的不便。

  

多次沟通无果之后,周芳等人只好向古浪县司法局求助。县司法局经过研判,派出西靖司法所工作人员马德鹏为大家提供法律援助。县法院接到周芳等人的起诉书后,立即受理立案,并做出判决,及时帮助农民工挽回了损失。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为贫困弱势群体提供及时、便捷、精准的法律保障,是我县各政法单位义不容辞的责任。”古浪县委政法委副书记张文旭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不断夯实基层基础,聚焦主责主业,充分发挥好基层司法行政工作的职能优势,坚持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全面推广“马有信调解工作法”,努力实现小矛盾不出村、大矛盾不出镇、矛盾不激化、不上交;要着力抓好综治中心标准化建设,严格按照上级加强基层综治中心标准化建设统一标识建设要求,做到标识明显,规章制度完善,档案资料整齐,工作规范有序;要统筹抓好普法宣传教育、特殊人群管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基层公共法律服务等工作,为群众提供更优质、更高效的法律服务,进一步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来源:每日甘肃网
(责任编辑;邓军)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