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建设

当前位置:主页 > 法治建设 >

弘扬法治精神 让普法之花永远绽放 ——古浪县“七五”普法工作纪实

时间:  2020-08-28 18:10

古浪县总面积5046平方公里,辖4乡15镇1个街道,251个村(居)委会,常住人口38.89万人,聚居着汉、回、藏、蒙、苗、满、东乡、土、毛南、瑶等十多个民族。多少年来,这里的人们用勤劳、勇敢和智慧谱写了一页页时代篇章。他们不畏艰难、锲而不舍、拼搏奉献,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八步沙“六老汉”困难面前不低头、敢把沙漠变绿洲的当代愚公精神。
 

《尚书有云》:民为邦本,固本兴邦。法治,是民生的重要保障。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近年来,古浪县委、县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实推进法治古浪建设,不断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提高全民法治素养为总目标,以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教育为重点,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为抓手,大力开展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活动,让法治宣传遍地开花、家喻户晓。从城市到乡村,从机关到企业,从领导干部到普通百姓,乘着第七个法治宣传教育五年规划的春风,普法工作如火如荼地在古浪大地蔓延开来。法治,已渐渐成为古浪人民耳熟能详的一个词汇,它像一颗种子,深深根植于每个人的心中。
 

自2016年“七五”普法启动以来,我们始终坚持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法治宣传教育就跟进到哪里,不断创新普法载体,扩大普法阵地,将法治思维、法治理念、法治服务贯穿始终。各级领导干部依法决策和管理经济、社会事务的能力明显提高,国家工作人员依法行使公共权力的能力显著提升,青少年自觉学法用法的良好行为习惯逐步养成,企业经营管理人员诚信守法的意识大幅增强,宗教界人士和广大信教群众在法律范围内从事宗教活动,广大城乡居民依法维护自身权益、解决矛盾纠纷的能力日益增强,普法依法治理取得新进展。全县法治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投资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法治宣传为脱贫攻坚、扫黑除恶、文明城市创建、法治政府建设等中心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领导重视,法治建设不断深化
 

县委、县政府始终把“七五”普法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扎实推进“七五”普法各项工作,及时召开了古浪县第七次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会议,制定和出台了《关于在全县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七五”普法规划实施期间,组建了“七五”普法讲师团,全县各中小学校配备了法治副校长;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单位)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健全了工作机制,落实了工作人员;各村(社区)组建了人民调解员、村“两委”干部、一村(居)一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等普法队伍,形成了县、乡、村三级普法工作新格局。县委、县政府领导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多次深入基层指导普法工作,使“七五”普法得到有效落实;县人大、县政协高度重视普法工作,通过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调研普法工作,加强对“七五”普法的指导和监督。

 
依法治理,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坚持依法治县、普法先行的理念,把守法普法工作作为推进依法治县和法治政府建设的长期基础性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实现了由普及条文式法律知识向树立法治理念、培养法律信仰的转变,将法治宣传与法治实践有机结合,塑造出富有古浪特色的法治文化。一个个电子显示屏、一辆辆出租车、一个个普法志愿者队伍、一场场法治文艺演出,无时无刻不在进行普法宣传。充分发挥司法行政工作职能优势,优化公共法律服务供给,积极投身于法治扶贫实践,扎实推行法治扶贫“十项行动”,进一步扩大基层民主、完善村民自治、加强法治宣传、提高群众法律素质和干部依法办事能力。如今,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已然成为人们的共同观念,依法治理呈现出良好局面,为古浪经济社会和谐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精准普法,宣传活动丰富多彩
 

把领导干部、公务员、青少年、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农民作为“七五”普法的重点对象,在脱贫攻坚行动中开展精准普法活动。将党的惠民政策和法律法规相结合,分阶段走进机关、走进学校、走进企业、走进农村、走进家庭,让普法宣传从“大田漫灌”转向“精准滴灌”。印发了《古浪县进一步健全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实施意见》,各级党委和党组建立了中心组学法制度,健全完善了日常学法、法治培训、依法决策、依法履职等各项制度,将宪法和党纪党规纳入刚性学习和考试内容,进一步增强了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的能力。县政府常务会议严格落实“学法一刻”制度,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积极举办各种法治专题讲座和宣讲报告会。每年组织一次国家工作人员法律考试,坚持“凡提必考”,推动以考促学、以考促用。全县中小学校按要求配置相应的器材和法律书籍,加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治教育网络建设,配备了173名法治副校长,每人每年到校开展法治辅导课和法治班会不少于两次,确保在校生接受系统的法治教育。在“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6·26” 国际禁毒日、“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节点,以“法律八进”活动为载体,采用文艺演出、专题讲座、签名承诺、咨询服务的宣传方式,深入乡村、社区、机关、学校、企业、单位、宗教活动场所和家庭开展宣传教育。“七五”普法以来,全县共举办法治宣传活动1260余场次、法治文艺演出50余场次,送法下乡48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26万余份,解答法律咨询2万余人次;建成法治文化公园1个、法治文化广场86个、法律图书角178个,营造了和谐稳定的法治环境。广泛运用互联网+技术与普法业务的深度融合,健全完善立体化法治宣传机制,建成县、乡、村三级普法微信群204个;开通了“古浪普法”微信公众号和“古浪司法”官方抖音,积极转发“甘肃丝路法雨”“武威普法”微信公众平台普法内容,适时推送法律知识、典型案例、工作动态等各类信息4万余条,打造了“互联网+法治宣传教育”网络普法平台,实现了“一端在手、法律问题不愁”的“指尖普法”新模式。当前,新媒体普法已经成为法律知识的“播种机”、法律服务的“直通车”和社会稳定的“稳压阀”。

回眸昨天,成绩属于过去。展望未来,普法之帆已乘风破浪。让我们咬紧目标不放松,凝心聚力再启航,怀着对法律的敬畏、对人民的敬重,弘扬法治精神、建设法治古浪,让普法之花在古浪大地永远绽放!

来源:古浪县司法局
(责任编辑;)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