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文化

当前位置:主页 > 政法文化 >

【教育整顿 感悟伟力】学思用贯通 知信行合一 推动检察队伍建设高质量发展

时间:  2021-04-27 16:53

当前,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正在有力有序推进,作为检察机关,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队伍教育整顿的部署要求,坚持以学习教育为先导并贯穿始终,努力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上下功夫。围绕“主心轴”忠诚履职保稳定,立足“主战场”夯实基础护平安,激发“主动力”围绕大局护发展,以“自惭居处崇,未睹斯民康”的情怀,着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检察铁军,确保检察队伍政治上忠诚纯洁可靠,工作上担当奋发有为。

  勤于学,强化理论筑根基。学习教育在教育整顿中发挥基础性、先导性、关键性作用,学习是前提、是基础。通过开展政治教育、党史教育、警示教育和英模教育,不断强化理论武装、深化思想发动、夯实忠诚纯洁可靠的思想根基。通过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原汁原味学、静心凝神学,学思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决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切实学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会主义的内心信仰,学出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学出对党和人民的绝对忠诚,学出对职责使命的检察担当。

  敏于思,砥砺前行勇担当。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要实现学习与思考的有机统一,只有多思多想、多动脑筋,才能做到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才能胸有成竹、谋定后动、厚积薄发。在教育整顿中要学会居安思危,客观分析当前形势,增强忧患意识,做到未雨绸缪;要学会穷则思变,树立创新意识,打破传统观念束缚,解放思想;要学会见贤思齐,向英模先进看起,取他人之长补己之短;要学会饮水思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拜人民为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紧盯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自觉思考如何在保障人民群众中担当作为。

  善于用,学以致用谋发展。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加强学习根本目的是增强工作本领,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和水平。检察干警要充分把握好这次教育整顿的学习机会,把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困惑和疑虑通过学习教育得以解答,再通过实践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工作成效,把学习的成果运用到司法为民的办案当中,运用到公平正义的法律监督当中,运用事业发展的检察谋划当中。比如要深化运用“案-件比”质效评价标准,引导检察办案求极致,惠及群众、减少讼累。再比如要积极履行主导责任,该用尽用、规范使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全面贯彻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

  致于知,自强不息谱新篇。全体检察干警要锤炼“政治三力”站稳政治立场、把准政治方向,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检察机关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机关,只有讲政治,确保政治上的清醒认识,才能在检察工作中清正廉洁,忠诚干净有担当。检察机关是业务性极强的政治机关,要真正领悟政治理论和检察业务知识的要义精髓,如此才能如身使臂、如臂使指、直击靶心。要准确把握时代命脉,立足把握新发展阶段,精准把握检察工作发展大局,强化机遇意识、风险意识、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诚于信,坚定信念铸忠诚。信仰是共产党人的灵魂,是高举过头顶的信念。我们要有李大钊在生命最后一刻都坚信“共产主义在中国必然得到光辉胜利”的革命信仰;要有陈望道废寝忘食翻译《共产党宣言》,以至于站着墨汁吃粽子,直说味道很甜的真理信仰;要牢记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任何时候都不能忘了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真正同人民结合起来的群众信仰。唯有学出信仰、干出信仰,把信仰的种子植入灵魂,内心真正信仰,检察事业才能一往无前。

  践于行,真抓实干求实效。这次教育整顿,就是要检验检察干警关键时刻能否站得出来、豁得出去、冲的上去,这就要求广大检察干警要大力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风斗老黄牛精神,不用扬鞭自奋蹄,把检察工作体现在为人民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的行动上,落实在“我为群众办实事”上,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护航企业发展;强化检察公益诉讼,维护公共利益;创新推动司法救助、体现检察关怀……办实事、开新篇,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检验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效果。

 

作者:天祝县人民检察院  王锋

来源:天祝县人民检察院
(责任编辑;)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