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文化

当前位置:主页 > 政法文化 >

【教育整顿 感悟伟力】汲取榜样力量 践行初心使命

时间:  2021-04-26 17:20

3月20日,有幸现场聆听了全国劳动模范、第二代治沙人、八步沙林场场长郭万刚,全国劳动模范、古浪县黄花滩生态移民后续产业专业合作社党委书记胡中山为我们政法系统所作的先进事迹报告会,感触很深。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40年如一日,持续用力,久久为功,用“愚公移山”精神生动书写了从“沙逼人退”到“绿进沙退”的绿色篇章,为建设美丽古浪不懈奋斗。全国劳动模范胡中山,以一名共产党员的奉献精神和为民情怀,带领移民群众在昔日的荒滩上描绘了一幅建设新农村、致富奔小康的动人画卷。
 

在他们身上,集中体现了共产党人坚守初心、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体现了追求卓越、开拓创新的进取精神;体现了心系群众、牢记宗旨的为民情怀。学习先进,首在对标、重在实践、贵在行动,我们学习榜样最好的方式,就是要把榜样的精神力量融入日常生活工作中,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要大力学习和弘扬他们坚守初心、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对党忠诚,必须一心一意、一以贯之,必须表里如一、知行合一,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对党忠诚是对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更是对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八步沙“六老汉”先进群体,在极其艰苦的物质生活条件下,顶风沙、抗严寒、冒酷暑、睡地窝,坚持“黄沙不退人不退,草木不活人不走”,战胜了种种难以想象的困难,把曾经的黄沙荒漠变成了今天的林海绿洲。胡中山同志不计个人得失,“党叫干啥就干啥”,用忠诚在古浪大地上谱写了一曲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生动篇章。向他们学习,就要学习他们坚守初心、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无论处于哪个时代,身在哪个岗位,始终保持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听党话,永远跟党走,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真正做到“党需要我到哪去,我就到哪里去”。作为我们党员干部来说,就要自觉加强党性锤炼,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铸就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要大力学习和弘扬他们追求卓越、开拓创新的进取精神。在沙漠中构建绿色屏障何其艰难,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从第一代治沙人“一棵树、一把草,压住沙子防风掏”,到第二代治沙人创新应用沙障结构,实行造林管护网格化管理,再到第三代人全面尝试“打草方格、细水滴灌、地膜覆盖”等新技术,最终完成治沙造林21.7万亩。胡中山同志积极响应县委号召,大胆创新,结合农村“三变”改革,推行“合作社+农户+基地”的扶贫模式,通过群众以棚入股、合作社经营分红等方式带动贫困群众发展产业。我们学习先进榜样,就要学习他们开拓创新、奋发有为、追求卓越的进取精神,就要树立保安全、护稳定、促和谐的强烈意识,认真学习新政策,掌握新本领,敏锐把握政法工作发展趋势,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善于从全局角度考虑和处理问题,不断创新进取,夯实工作基础,奋力开拓平安古浪建设新局面。
 

要大力学习和弘扬他们心系群众、牢记宗旨的为民情怀。有了“活”着的八步沙,才有“活”着的黄花滩,这是党的十九大代表、黄花滩生态移民后续产业专业合作社党委书记胡中山对八步沙“六老汉”的生动评价。八步沙林场将防沙治沙与产业富民、精准扶贫相结合,流转贫困群众的荒滩地,种植梭梭嫁接肉苁蓉5000亩,种植枸杞、红枣7500亩,帮助贫困移民发展特色产业,一年下来劳务费就发放300多万元,实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双赢目标。胡中山同志秉持“规模化发展、标准化生产、品牌化经营”的产业发展理念,在黄花滩移民区建成牛羊交易市场和恒温库,有力的调节了市场,让移民区群众的种养殖业获得了更高的效益。我们学习先进榜样,就要学习他们植根群众,造福群众的工作方法,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记心中,落在实处。作为党员干部,就要深入群众、依靠群众,常态化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多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切实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的利益问题,用我们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我们要主动向先进看齐、向先进学习,认真汲取榜样力量,牢记为民宗旨,忠诚履职、苦练本领、奋发进取,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政法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创造持续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
 

作者:古浪县委政法委 陆森芳

来源:古浪县委政法委
(责任编辑;)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