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文化

当前位置:主页 > 政法文化 >

【教育整顿 感悟伟力】为了谁

时间:  2021-04-22 16:48

又是一个周末。

夕阳洒来,巍峨的祁连山似乎已揽尽了大西北的苍茫,等待享受夕阳的最后一道光芒。

派出所民警郑为民在执勤点焦急地走来走去,不时的猛吸几口香烟,烟雾中那张三十五岁的脸庞显得格外沧桑。在同事眼里,他是个老实憨厚的愣头青。自从调进山区派出所,除了工作,单身的他只有香烟为他排除寂寞,回家也只能看见躺在病床上的老娘。

“泥巴裹满裤腿,汗水湿透衣背,我不知道你是谁,我却知道你为了谁……”郑为民的手机铃声又响起了,他喜欢这歌,他觉得听着实在。

“妈,我就来,等我交完班就赶来,我不会忘记的。”郑为民亲切的回着母亲的电话。

接班的老张终于来了。他带着一袋腊肉还有水饺。老远就喊“不好意思呀,小郑,路上耽误了一下,要不吃过了再回,饭菜都有”!“不了,我得回去看我老娘,她还在医院呢!”说着,郑为民提着包就飞奔了出去,只听到老张嘟囔着:“这个小郑啊,爹娘死的早,不看着认真找对象,还非又捡了个有病的娘……”。

郑为民等了半天也不见有车过来,天色已经昏暗。偏偏天公不作美,狂风卷着乌云,偶尔在绵延的祁连山脉间亮起一道光亮,轰轰的雷声打破了大山的寂静,巍巍祁连也面目狰狞。

郑为民不觉一阵寒冷,他不停的跺着双脚,双眼似猎鹰般凝望着……

那边分明是一个女孩在啼哭,郑为民循声望去,只见她仰望着那个早已焦黑的电线杆,那上面似乎还挂着一个什么东西。郑为民跑了过去询问,才知道是小姑娘的帽子被风卷到电线杆上面了。

“别怕,叔叔送你回家。”郑为民边说边拉起小姑娘的手,“不,我要帽子!那是我妈妈亲手给我织的,她现在已经不——不在了……”小姑娘哽咽了,泪水已爬满了她整个脸颊……郑为民震住了,也是个苦命的孩子啊!“好,你等着,叔叔帮你取下来。”说着便转身向派出所奔去。

“哎,你怎么又回来了啊——”郑为民顾不得老张的询问,扛着梯子飞奔了出去。小姑娘还在那儿,看到叔叔来了,她抹了把眼泪,帮郑为民扶着梯子,郑为民早已忘记了现在爬电线杆的危险,总算安全的取下来了,小姑娘笑了,笑的很灿烂,像盛开的雪莲。

大雨终于按捺不住喧闹,铺天盖地的倾泻下来,浸湿了郑为民和小姑娘的全身,郑为民还是决定把小姑娘送回家。山路泥泞,郑为民小心的领着小姑娘翻过山头,送到家门口,未及人家言谢,郑为民似乎想起了什么,丢魂似的转身就跑……

医院里,老母亲躺在病床上,看着身边病友送的鲜花若有所思。“你儿子怎么还不回来啊?说好了今天咱们一起给你过生日的,真不孝!”邻床的一个老太太嘟囔道。“别这么说他,你们别冤枉他!”老母亲有些激动又有些气愤的说,说着,泪水已浸透了她的双眼……

老母亲本不是郑为民的亲母亲。只因那年,自己的亲生儿子因为贩毒被郑为民他们派出所抓获后被法院判了无期徒刑。看着这个患病多年的孤寡老人,郑为民的心不禁软了下来,可法不容情。无奈之下,还是将其儿子绳之以法。从此,郑为民把老人当自己的亲生母亲一样赡养了起来。老人原本恨警察,也恨郑为民。可日久生情,渐渐地发现郑为民是一个老实厚道的孩子。这不老人早已忘记了自己的生日,可郑为民非把接母亲回家的日子作为她的生日。今天说好了值班回来后就在医院为母亲过生日,可八点多了,还不见人,老母亲拿起了身边的电话,颤抖的手指拨起了电话……

雨仍下个不停,郑为民拖着疲惫的身体,在山间泥泞的路上跑着,雨水洗刷着他的脸庞,看不清是雨水还是泪水。突然他的脚底一滑,他滚到了山坡下面,他挣扎着抬起头,鼻孔已满是鲜血,他仿佛看见前面不远处有一方光亮,那是母亲住的医院啊,母亲好像在灯光下向自己招手,可他已经挺不住这颗昂贵的头颅,再也没有起来。只有那警徽在闪电的映照下熠熠生辉……

“泥巴裹满裤腿,汗水湿透衣背,我不知道你是谁,我却知道你为了谁……”

郑为民的手机铃声又一次响了起来,响彻在整个山间……

作者:古浪县公安局 段进国

来源:古浪县公安局
(责任编辑;邓军)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