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文化

当前位置:主页 > 政法文化 >

【教育整顿 感悟伟力】书写好“三牛”精神新篇章

时间:  2021-04-21 18:00

2020年12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强调,要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奋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总书记用中华传统文化中十二生肖的动物形象,生动展现出中国共产党的为民初心和中华儿女的奋斗精神。作为全市模范党支部的阳畦大队,我们更应当带头践行总书记的“三牛”精神,进一步凝聚全警力量,激发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争做为民服务的“孺子牛”


  “人民”这个词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频频出现,人民一直是总书记心头沉甸甸的牵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一切利益要从人民出发,一切福利要为人民而谋。大队党支部始终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贯穿于交通管理业务工作全过程,立足本职岗位,坚持教育和处罚相结合。坚持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出一系列惠民利企新措施,开展“精准扶贫”、民意访评、警营开放、志愿服务等活动,坚持“柔性执法”,把矛盾纠纷化解在执法环节。去年,先后3次邀请各界群众走进警营开展“警营开放日”活动,为人民群众体验警营生活、深入了解公安工作搭建良好平台,进一步拉近了警民关系。利用微信、微博推送交通安全服务信息,不断提高群众文明安全出行意识。积极开展缉查布控,多次组织召开“一路四方”联席会议,先后5次对辖区道路交通安全隐患进行了排查,联合保险部门开展高速公路交通事故快处快赔警保联动便民服务活动,提高道路交通事故救援和保险理赔效率,快处简易程序案件74起,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抓获一名在逃20年的犯罪嫌疑人,受到上级表扬。
 

去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人民生命面临威胁的严峻形势下,“疫情就是命令、疫情就是警情,防控就是责任。”在大队民警辅警看来,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在关键时候就要顶得上去,这样才无愧于自己从警的那份初心和使命。23名民警、17名辅警全部向大队党支部递交了请战书,主动要求参加疫情防控任务。民警蔡建福说,“大年三十那晚我就在这里执勤了,因为春节期间车流量大,只能在卡点坚守,吃方便面是常态。”。1月26日,他晕倒在岗位,大队领导和同事把他送到了医院,大家都劝他住院好好治疗,而他却在医院检查完毕后又回到了自己的工作岗位。在他们看来,“国家有需要就上,一线在哪里我们党员就应该在哪里。”
 

老骥伏枥、坚守阵地的民警陈建林同志,患有心脏间歇性神经官能症,他克服身体不适和家庭困难,连续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以老党员的信仰和担当、老同志的责任和风范,为青年同志树立了榜样和楷模。
 

大病初愈、主动请战的民警陈起春同志,亲手拔掉了输液管,背着妻子办理了出院手续,带病赶赴大队与战友并肩作战,昼夜坚守,可谓是轻伤不下“疫”线。
 

初为人父、大爱无疆的辅警叶文同志,大年初三凌晨迎来了出生的儿子,初为人父的叶文同志兴奋的一夜没有合眼。早上8点钟来到单位上班,看到同事们睡眼惺忪,疲惫不堪,让本来准备请假的他却怎么也张不了口。
 

新婚燕尔的辅警陈学智同志,未等到大队通知便放弃甜蜜的婚假,毅然告别恋恋不舍的新婚妻子,第一时间投入防控阻击战役,将耐心细致和热情服务带给了出行群众。
 

警医携手、共赴一线的辅警赵海龙同志,将2岁的儿子交给父母,与妻子共同战斗在防控工作一线,警察蓝与天使白交相辉映,甜蜜夫妻升级为“亲密战友”,成为了战斗一线最靓丽的风景。
 

双警伉俪、无惧前行的辅警鲁雪梅同志,与丈夫同时投入一线,并肩同行、互相鼓励,用夜以继日的坚守、聚少离多的酸楚和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书写了人民警察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别样浪漫,履行了人民警察疫情在前、警察不退的庄严承诺。
 

正是因为有了像蔡建福、陈起春、陈建林、叶文等这样舍小家为大家,奋战在一线齐心协力、共克时艰的交警和辅警,才为百姓筑起生命健康的坚固防线!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奋战在抗疫一线,为百姓筑起生命健康的坚固防线。人民警察为人民,感动无处不在,每一组照片剪影背后都有一个真实的故事,也是阳畦大队民警辅警日常工作的缩影。公路上厚厚的积雪,一辆汽车因为故障无法前进,执勤组民警艰难的移动着脚步推行,大雪漂白了他们的警服,眉毛上结满冰霜,嘴唇冻的紫红,积雪厚的都看不见他们的脚了。尽管如此,他们舍小家顾大家,把一个个平凡的日子无悔的奉献给了漫长的公路,警帽上的警徽依然闪着耀眼的光芒,从他们平凡而伟大的一点一滴中,我深切的感悟到,作为公安民警,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牢牢把握“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真正当好为民服务的“孺子牛”。
 

坚持创新发展、敢为人先

争做武威公安的“拓荒牛”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保障国家发展安全的重要抓手,必须始终将创新置于首位,让创新成为全警的普遍共识。去年以来,大队紧紧围绕全市公安中心工作大局,坚持思想建党,积极探索公安党建工作新途径。大队党支部唱响“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辆警车就是一座灯塔,一名交警就是一个标兵”,围绕实战需要,成立党员突击队、党员先锋队和志愿服务队,激励党员民警在急难险重任务前敢于担当、勇于担责。强化党员意识,任务面前全体党员响亮喊出“我是党员我先上,面对荣誉我先让”的口号,大队党支部一班人以身作则始终冲锋在前列、战斗在一线,“书记带头干、委员跟着上;党员带着民警干、民警干给辅警看”成为大队无声而有力的表达。去年来,大队先后成功处置突发事件14起,勘处各类交通事故163起,为辖区企业帮办实事9件,救助群众15次,进农村学校宣讲交通安全常识38次,出色完成跨区增援任务和重大安保活动11次。2008年大队被共青团中央、公安部评为年度“青年文明号”,大队党支部被武威市公安局党委评为2018年先进基层党组织,被武威市委评为2019年武威市先进基层党组织,2020年4月大队妇女小组被省人社厅和省妇联评为“全省三八红旗集体”,2020年9月大队党支部被市委评为模范党支部。抓获一名在逃20年的犯罪嫌疑人,受到上级表扬。我觉得他们是新时代武威公安的当之无愧的“拓荒牛”。

 

坚持艰苦奋斗、苦干实干

争做默默无闻的“老黄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 交管工作关系群众的切身利益,交通事故处理、交通违法查处等工作中,如果要求不严,既会给群众利益带来损失,也会使公安形象受损。大队出台一系列的举措,如每名民警开展廉政承诺,开展常态化的廉洁自律教育、组织收看警示教育片,开展岗位风险排查、列出问题清单、制定防范举措,民警包保辅警捆绑式管理、每周例会交流,发放《致民辅警家属一封信》、携手家属加强管理等;完善考核监督机制,实行警务公开,建立健全了内部监督、网上监督和社会监督等全方位的监督体系,规范权力运行,全方位的教育和监督。实行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及时回应群众呼声,不断提高优质服务水平,树立良好爱民形象。去年一年接受群众报警、咨询、来电800余次,接待各部门查询调取信息近20次,业务工作“零差错”,违法违纪行为“零发生”。建队以来,没有发生过群死群伤的重大交通事故。这些成绩的取得,正是广大公安民(辅)警发扬艰苦奋斗的老黄牛精神,忍辱负重,始终如一,大公无私,不计得失,勇于排除万难争取胜利,一点一滴积累而来的。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新征程要有新状态。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全警开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阳畦大队党支部闻令而动,把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作为当前重中之重的政治任务,大队将继续发扬传承艰苦奋斗、苦干实干的老黄牛精神,做到一心为公、无私奉献,以人民公仆的心态去贴近群众、融入群众,做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暖心人。驰而不息地纠治顽瘴痼疾,不断净化公安队伍,着力纯洁政治生态,始终保持队伍应有的干劲、闯劲、拼劲、韧劲,全力推动新年度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以接续奋斗的优异成绩向人民交上满意答卷,喜迎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作者:武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 钱福

来源:武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
(责任编辑;)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