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文化

当前位置:主页 > 政法文化 >

引领新时代 开启新征程——全市政法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主题演讲比赛风采展播(三)

时间:  2021-01-05 20:43

市中级人民法院祁婷婷
 

作为一名年轻的法院工作者,我常常在想,我期盼中的法治时代是什么样的。我想起了过去,思考了此刻,也畅想了一下未来。时代的步伐从未停止,从新中国伊始到今日中国,经历了70年的风雨变迁,如今我们正站在依法治国路线的起点处,把中国建设成为一个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是我们一直以来的梦想。新时代,要实现法治梦,需不忘司法为民初心,牢记公正司法使命。在全国深入推进司法改革的大潮中,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不仅是习总书记为人民法院确定的工作目标,更是新时代出具给法院人的新考卷。作为一名法院人,我既兴奋又焦虑。兴奋的是我能够亲身参与到这份伟大的事业中去,为司法公正奉献点滴之力。焦虑的是担心自己能力不足,不能向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记得还未进入法院工作时,我以为法院工作应该是风光体面的,直到进入基层法庭工作后,我才发现,我的想象过于简单。基层法庭的案件多因小事而起,打的多是“赌气官司”。若依照法律条款硬性判决,虽然相对简单,但可能会带来很多后遗症,究竟该怎么办?庭长常对我们说:“我们是最基层的法庭,与老百姓离得最近,法院是老百姓利益的最后保障,我们是人民的法官,得为他们排忧解难”。我曾经困惑过,为什么开庭之前我们要深入田间地头去调解,为什么有的当事人对我们的判决不理解而无理取闹时我们还要耐着性子给他们释法说理?当通过耐心的调解让纠纷得以化解,当原被告夫妻和好如初,向我们表示感谢时,我想我懂了,办理每一起案件时都能保持一颗法律人赤子之心,从而让当事人通过我们的工作收获到内心的安定与平和,这大概就是我所寻找的答卷吧。
 

细数走过的漫长法治建设岁月,真正将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中的法官不计其数,他们以其对司法事业的赤诚奉献,在老百姓的心中铸就了一座又一座不朽的丰碑。而我身边就有这样一位优秀法官。
 

他是原武威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刑事审判第二庭庭长,他叫胡维洲。参加工作几十年来,他始终如一日,长期奋战在刑事审判一线。记得他办理过的一起故意伤害案,被害人在出院半年后突然死亡,经鉴定死亡原因与伤害案件所致的外伤无关。开庭审理时,被害人家属情绪激动。考虑到实际情况,胡庭长没有急于下判,而是在庭后主动到被害人家中了解情况。一开始,被害人家属对胡庭长的到访非常排斥,甚至不愿与胡庭长多做交流。胡庭长并未因此而放弃,他多次登门拜访,一点一点打开了被害人家属的心房。同时,他了解到,被害人儿子当年高考落榜,想在城区补习,于是胡庭长积极帮其联系上学的问题,此外,通过对被告人释法说理,被告人自愿补偿现金8000元。当被害人家属拿到终审判决及补偿金时,激动的当场流下了眼泪,上前紧紧握住了胡庭长的手......
 

这样的场景,其实经常会在不同的时间、不同的地点、不同的法院人身上上演,我们工作中的每一起案件只是职业生涯中的数以千计分之一,但它对于当事人而言,可能是这辈子所经历的唯一一起。“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不仅要 “公平正义”,而且要“感受得到”, 把案件判公是法官的应有之责,而要把人心判暖,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司法的公正和温度,这才是我们所需不懈追求的法治梦!
 

走过“雄关漫道真如铁”的昨天,跨越“人间正道是沧桑”的今天,“法治梦”正指引着人民法院迈向“长风破浪会有时”的明天。新时代,就让我们年轻一代的法院人,乘着浩荡东风,戮力同心,就让我们把对每一起案件的认真负责汇涓成海,把对每一位当事人的尽心尽力聚沙成塔,就让我们以梦为马,在实现法治时代的新征程中扬帆起航!

来源:武威市中级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