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文化

当前位置:主页 > 政法文化 >

引领新时代 开启新征程——全市政法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主题演讲比赛风采展播(一)

时间:  2020-12-31 17:49

岁月如歌,光阴荏苒,历经了沧桑巨变的中华民族,现在已经站在了新的起点上,她像一颗茁壮成长的常青树,不断生根、萌发,向上,我们每个炎黄子孙,有的像根,有的像干,有的像枝,有的像叶,为她注入茁壮成长的养分,而我们也因为她成为新时代的追梦人。    

 

在追梦的道路上,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身处在一片神奇的热土,却不被大众熟知;他们长年坚守在没有硝烟的战场,却不被世人了解;他们不像医生、教师、军人那样经常出现在诗歌中被赞颂,但却始终怀揣着对祖国的赤诚,为着让一个个迷途的浪子走向新生,为着维护法律的公平正义,为着人民的安宁和幸福,为着社会的和谐与稳定,呕心沥血、默默奉献。他们是父亲、是母亲,是丈夫、是妻子,是儿子、是女儿,但他们有个一共同的名字,监狱人民警察。
 

作为这个队伍中的一员,我是幸运的,更是自豪的。从警十年,从初出校园的迷茫,到初入职场的激昂,从步入岗位的困惑,到忠诚履职的担当。十年时间,早已褪去最初的那份青涩和稚嫩,逐渐懂得了头顶的警徽不仅是一份荣耀,更是一份责任和使命;身上的湛蓝不仅是身份的象征,更是国家对我们的嘱托和信任。
 

“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习近平总书记沉甸甸的重托久久回荡在耳畔,我们怎么能够轻言放弃;警旗猎猎不畏寒冬和酷暑,我们怎么能够妄谈功绩。监狱人民警察是普通的、平凡的,但他们用实际行动默默地践行着忠诚、坚守着使命、维护着司法公正,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到每一个执法环节中、每一名罪犯管理中、每一处执法行为中,全力维护好监狱的安全稳定,不论国家风调雨顺还是面临危难,始终做到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舍小家为大家,不分昼夜坚守在监管改造一线。
 

你看哪,夜深了,高墙里万籁俱寂,只有墙上的时钟滴答滴答陪伴着他,度过这漫长的夜,他放下手中的笔,揉了揉干涩的眼睛,抿了一口浓茶,拿起手边的一串钥匙,轻轻地唤起坐在身旁的战友。凌晨3点半,巡查时间到了。他们熟练地的检查了单警装备,打开了执法记录仪,拿起对讲机走进了鼾声四起的号室。从一楼到六楼,经过了12道门,数百级阶梯,半小时后,他们回到了值班室,汗水早已湿透了那一身庄严的蓝。未休息片刻,他继续坐在桌前,认真记录下巡查的情况。然而,你可知道,他还有不到30天就退休了,他也有30天没有回家了。
 

在疫情防控的战斗中,他忘记了年龄,忘记了疾病,忘记了疲惫,和战友们坚守在监管一线,记不清,他们在岗位上坚守了多少个14天;数不清,他们那这方寸土地间用双脚丈量了多少趟;说不清,他们为多少破碎的家庭送去了温暖和希望。疾病、疲劳、家庭的重担沉重在肩,可当厚重的铁门开启时,他们的步伐依然铿锵有力,只为那闪耀的警徽和威严的湛蓝。
 

在《新中国发展面对面》一书中如是说:“每个人奋斗的样子,构成了今天中国的表情和节奏。”涓涓细流汇入大海,每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和筑梦者,而他们亦如此。
 

在伟大祖国新的征程上,我们政法队伍作为全面依法治国的“排头兵”,作为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的信仰者和忠实的实践者,将会化成铁,凝成钢,用太阳一样的温度,锻造着世界上最灼热的向往;用太阳一样的情怀,书写着人世间最忠诚的激昂,无论世界如何变迁,无论岁月如何流逝,我们,监狱人民警察将凭着一腔热血,一份执着,以“千磨万击还坚韧,任尔东西南北风”的毅力,以“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豪迈,不畏艰险、开拓奋进、久久为功,书写无愧于伟大时代的璀璨篇章。(武威监狱 刘晓萍)

来源:武威监狱
(责任编辑;邓军)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