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文化

当前位置:主页 > 政法文化 >

我的交通巡逻车

时间:  2019-11-21 11:28
我的交通巡逻车
  
安徽省巢湖市公安局 杨祖友
 
时光真如白驹过隙,弹指间,我开交通巡逻车竟有28个年头了。回首驾车史,仿佛一切都发生在昨天。
 
刚进交警队时,我被分配到了一个组建不久的乡镇中队,那时队里没有车,执勤时一般都是靠拦便车到执勤点,后来觉得这样做不妥,队里就买了几辆自行车。一天,路检时发现一辆没有挂牌的大货车,就示意其靠边停车,可驾驶人理都没理就从我们面前直冲过去。一股热血冲顶,我蹬着自行车追了上去,其结果可想而知。为解决跑不过的问题,第二年,上级给我们配了台“湘江750”边三轮摩托车,驾驶员们不无诙谐地说我是鸟枪换炮。那时的车子速度一般都不是很快,警报器一拉,三轮摩托车追台违章车还不是小菜一碟。为此,我神气了好长一段时间。可此车也有一个重大缺陷,就是防护性差。夏天一场雷雨分分钟成了落汤鸡,冬天寒风刮过,人人挂着张紫茄脸。
 
后来,某车辆单位赞助了一台旧的“北京”212吉普车,结束了我们路巡时风吹日晒雨淋的历史,大家好不开心。可遭罪的事不久就来了,因为车子设备老化,车内总是充盈着呛人的汽油味;天冷时节,发动机轰得山响就是不来火,必得有人推。1996年,上级给我们配了辆崭新的“燕京”2020吉普车,这种车四轮驱动,越野性强,动力大,不娇气,最适合基层中队使用。我天天把它擦得干干净净,成了我们路巡的好伙伴。后来更新换代成普桑的时候,我还真有点舍不得呢。2000年,在公安部“三基”工程建设的阳光雨露哺育下,我开上了性能更为先进的桑塔纳2000交通巡逻车。
 
进入新时代,在一切保障向基层倾斜,做强基层警务战略的引领下,我们这个只有15人的基层交警中队,就装配了3台交通巡逻车。它们都有了各自的职责分工,有负责外勤的;有负责交通事故现场勘查处理的;有负责综合勤务保障的。有的交警队还配备了专门用于大型安保路面巡查的“无人机”。
 
交通巡逻车不断上等级、上档次的过程,实际上也是新中国成立70年来,整个社会经济发展,文明进步,人们生活不断改善提高的一个缩影。我愿我能开上性能越现代的交通巡逻车,因为这也就意味着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芝麻开花节节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实现的日子,离我们越来越近。
来源: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李彩霞)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