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文化

当前位置:主页 > 政法文化 >

守住初心,勇于攀登

时间:  2019-11-13 13:43
守住初心,勇于攀登
  
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  许京文
 
何为初心?
 
有人说初心从内心诞生,你知道它意味着什么?你懂得你要承担什么?初心的形成也许很简单,但是它的完成却是一个很艰苦且漫长的过程。也正是如此,初心才显得尤为可贵。
 
回首自己走过的路,尤其参加工作以后,不知曾有多少次迷茫,多少次疲惫,甚至止步,但也庆幸自己最终都能重拾自我、振作精神、勇往直前。之所以如此,现在想来主要是自己守住了职业选择时的初心,没有忘记脚下的路,没有忘记自己应当承担的责任。
 
当初选择学习法学专业就是因为喜欢法律、崇尚法律、敬畏法律,愿意做法律的守卫者、践行者。毕业后人生第一份工作我就选择了报考法院,因为我觉得法官能够带给我更多的职业尊荣感,也是践行法律理想的最佳选择。
 
但参加工作后,面对陌生的岗位、难缠的当事人和微薄的收入时,我也曾迷茫,现实与理想相距那么远,易于对比的、年轻浮躁的心开始动摇,开始怀疑自己当初的选择。
 
刚入院的第一年我被分配到东升法庭立案点,每天早上上班都要经过一个叫“枣糕王”的枣糕店,每次都能看到店门口排着长长的队伍,中午、下午一直有人排队,生意好得出奇。
 
当时吸引我注意的其实不仅仅是买枣糕的队伍,还有门店有一次贴出的招聘启事:招收店员,月薪3800元……当时我实习期的月收入不到两千,转正后也就与店员大抵相当。这个冲击很直接,实实在在,离自己很近,而理想与信念却感觉离自己很远,无法触及。
 
一边是蜂拥而至的当事人及其携带的纠纷,一边是纷至沓来的各种诱惑,面对当事人一张张焦虑的面孔、一双双期盼的眼神、一次次迫切的催问,那时的我曾过得很纠结,感觉举步维艰。但是我依然清楚地记得,大学时我果断选择了法学专业,毕业后我带着对法官这份职业的赤诚挚爱,毅然选择报考海淀法院。
 
在我的身边还有很多榜样,有数十年如一日,迎难而上的老法官,有带着初心与我并肩战斗的青年楷模,他们都在平凡的岗位上闪闪发光。既然选择了就要坚守,我要对法律负责、对人民负责,我要让我的判决“掷地有声”,我要努力做到“案结事了”,我要带着初心努力前行。
 
在岗有责,既然选择了就不要轻言放弃,随着司法改革的推进,工作经验、人生阅历的积累,自己也在慢慢成长,对自己的坚守也更有自信。
 
工作中受到的肯定、赞扬甚至褒奖,为我提供了强大的动力。面对当事人送来的锦旗、寄来的感谢信以及原被告双方握手言和的微笑,一桩桩、一件件、一幕幕,这些让我收获了责任和担当,让我学着做一个有温度的法官,也让我更加觉得“为人民服务”有着实实在在的内容。理想信念与自己也没有那么遥远,就在自己的点滴工作中,这就是这份职业带给我的价值和荣耀,千金不换。
 
我坚信,困难是暂时的,当事人的不解是个别的,多数时候或许是生活态度和工作方法的问题,是思想问题、认识问题、心态问题,调整好、把握好、发挥好,就既能守住初心,又能在自己成长的道路上实现更大的进步,攀登人生高峰。
来源: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李彩霞)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