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文化

当前位置:主页 > 政法文化 >

一封感谢信

时间:  2018-09-03 16:11
一封感谢信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法院 李华兵
 
“刘法官,谢谢你,你说的很对,人在哪家在哪。我现在开始了新的生活,他们再也没有理由来找我了,在没有打搅的情况下,孩子的病情也越来越好了,现在过得很幸福。还有,就是为了之前对你的误解向你道歉……”刘法官看着手中的信。心绪却随着这个案件漂浮到了一年前。
  
2015年9月,简忠因资金周转向陈源借款30万元,并出具借条,双方约定2016年7月归还,利息按月息两分计算。到期后,双方进行了结算,并重新出具借条。此后陈源多次催讨,简忠没有偿还。后在法院调解下,双方达成了分期付款协议,简忠分期偿还陈源共计37万元。后因简忠没有按照调解书履行,陈源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过程中,经过四查,刘法官查询到简忠名下只有一套房屋,而且还是登记在他和他妻子程红两个人的名下,无其他财产。刘法官组织调解,双方达成执行和解协议,由简忠分期返还该款项。案子执行本来可以告一段落,但是后来简忠因涉嫌诈骗被刑事拘留,后被判刑15年,以致原先和解协议无法履行,案子执行陷入僵局。陈源坚持要拍卖简忠的房产来返还欠款,然而简忠妻子程红找到刘法官说:“简忠现在在狱中服刑,儿子得了重病需要大量医疗费,我本身也是腰椎病变,没有劳动能力,现在全家只靠低保生活,唯一值钱的就是这套房子,请求法院终止执行这套房屋,待简忠出狱再说。如果一定要拍卖这套房产,我就抱着儿子死在这个房子里。”
  
虽然刘法官反复解释,房屋拍卖成交后属于她的那部分会返还给她,不会触犯她应有的利益。但程红就是听不进去。
  
没办法,刘法官只有不断地去程红家做工作。有一次,刘法官看到程红家门口贴着几个“欠债还钱”的红色大字。一问之下才知道,简忠不只是欠了陈源的钱,在外面还有乱七八糟的欠款,那些人时不时会来骚扰。刘法官灵机一动,跟程红分析利弊。简忠名下也只有这半套房产,如果让法院将这房子拍卖掉,程红分得自己该得的那部分房款,带孩子去别的地方买一套面积小点的房子,开始新的生活不是更好吗,这样孩子也不会受到这些干扰,可以更好地治病。人在哪家在哪,而不是房子在哪家在哪。
  
程红却怎么也舍不得,这套房子是简忠与她一起打拼买下来的,这是他们最初的梦想,这是他们的家,她是无论如何不会卖的。
  
虽然这次工作没做通,但是刘法官没有气馁,一有空就做程红的思想工作。最后不知是被刘法官说烦了,还是自己想通了,或是受不了别的债务人骚扰,程红终于同意拍卖房子。
  
案子执行结束,程红拿着自己那部分房款带着孩子走了。不过来领房款的时候,程红满脸的不开心,不管刘法官怎么劝解,她理都不理。
  
看着程红委屈的身影,刘法官都不知道该说什么。
  
今天,刘法官接到程红这久违的感谢信,心里那块石头总算落地了。(文中均为化名)
来源: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李彩霞)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