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文化

当前位置:主页 > 政法文化 >

警营女子图鉴

时间:  2018-07-23 13:59
警营女子图鉴
 
安徽省马鞍山市公安局经开分局 李然然
 
最近,随着电视剧《北京女子图鉴》的播出,剧中那些不甘安逸、砥砺奋斗的女性形象引起了很多人的兴趣。她们在繁华都市中激流勇进,活出了自己的精彩。
 
在警营,同样有一群女子,她们因职业自带光环和气场、因敬业赢得鲜花和掌声。她们是铿锵玫瑰,外柔内刚;她们是半边晴空,无惧风雨。你也许看不见她们作为女性的光鲜亮丽,因为她们用一身藏蓝谱写芳华;你也许挖掘不了太多惊心动魄的传奇故事,因为她们甘于平淡、守土有责。
 
警营女子的勃勃野心就是“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警营女子的盛装指南就是“一朝着警服,终身从警路”;警营女子的岗位宣言就是“可以平凡,不能平庸”。
 
户籍女警:扎根窗口打持久战
 
“这么多年,我早就学会了把情绪调到静音模式。”
 
——《北京女子图鉴》陈可语录
 
户籍窗口每天都排着长龙。
 
“同志,我想把我妈户口迁过来,要办什么手续?”
 
“听说户籍政策放宽了,务工人员怎么迁入啊?”
 
户籍警的大脑迅速检索,把每个问题对应到最新的政策条款里,几乎是条件反射地给出精准的答复,录入、打印、盖章,归档,一套动作行云流水。
 
无论多冷僻的问题,她总是对答如流,干脆爽利。一点也不奇怪,辖区实有人口10万多,窗口坐个十几年,平均每天怎么也得接待个“百人团”,连环炮式的咨询密度早就让她业务熟稔。看她表面上波澜不惊,却很少有人发觉,这是一场考验耐心的持久战:工作节奏常年紧张,她难免陷入一种忙碌、烦躁的胶着状态,会因为群众不理解的指责委屈不已,也会因为办事群众太多应接不暇而身心疲惫。一天下来,喉咙嘶哑、眼睛干涩、肩颈酸痛,家里急电来不及接,这些都是常态。
 
但她早就习以为常,因为她早已学会把焦躁的情绪调整到静音模式。她深知:户政工作的一举一动关乎公安队伍的整体形象,一招一式关乎社会高度关注的民生工程,她站在直面老百姓的前沿阵地,从细枝末节把普惠政策释放到底,把单调重复的窗口服务谱成一支惠民利民的动人高歌。
 
社区女警:一枝一叶总关情
 
“我们努力,是因为热爱。”
 
——《北京女子图鉴》陈可语录
 
社区民警中,女警占了很大的比例,与男警相比,女警更多了一份细腻、一份柔情。
 
几乎每个社区女警心里都会有一笔账,清晰地记录居民区的人员构成、治安动态、难点问题。这些事无巨细的内容就是社区管理工作的枝和叶,关于情,关乎责任,时刻牵动着社区女警的心。
 
社区女警的角色很多元,她是居民首推的金牌调解员,总能熟练运用法与理化解民间纠纷;她是敏锐的情报信息员,精心研判治安形势组织治安防范;她是人口管理员,挨家串户采集掌握社区各类人群;她是辖区困难群众的救助员,总是在第一时间为他们排忧解难;她是社情民意的传递员,在公安与群众之间架起畅行的桥梁。
 
社区女警的警务室就设在民间,日常工作就是与老百姓扎堆,小区居民几乎无人不识,可谓接足了地气,也最有人气。凭着一腔热爱,她默默守护平安,成为社区里最靓丽的一抹藏蓝。
 
内勤女警:与数字和文字较劲
 
“所有你糊弄的、你不重视的、你负能量处理的,不论多微小,都将作用在你的未来。”
 
——《北京女子图鉴》陈可语录
 
作为内勤,她常常要“爬格子”。工作小结、汇报材料、信息宣传……每种材料都有不同的格式和文风要求,她得毫不违和地切换行文风格,在规定时间完成任务。
 
作为内勤,她还必须“做填空”。日报、月报、季报、年报;战果统计、任务清单、阶段汇总,她得迅速搜罗反映工作成果的相关数字准确无误地填写上报,为上级部门的决策部署提供数据支持。
 
蚕黄灯下坐住冷板凳,持续烧脑笔尖不倒,往往就是内勤女警的形象写真。比起动人心魄的破案抓捕,这份工作似乎显得云淡风轻,但文字和数字本身就是公安工作的重要一环,没有它们,公安“好声音”何以发出?
 
内勤女警的世界足够简单,用数字和文字即可概括,但也足够复杂,是搜刮知识储备,考验遣词造句的技术活,每一次完成交办的任务,就是一次经历油尽灯枯的困顿焦虑,终得春蚕吐丝云开见日的过程,输出的白纸黑字细微之间足见匠心与功夫。
 
女子特警:不爱红装爱武装
 
“我觉得我每天在这个城市里面,就有一个声音在提醒着我,你得赶紧让自己优秀起来。”
 
——《北京女子图鉴》陈可语录
 
反暴恐、武装巡逻、处置突发性、严重暴力犯罪案事件、大规模群体性事件、重要警卫任务、各种大型活动安保……听起来,这些任务需要的是一群铁血男儿,似乎与女警毫无关联。
 
然而,就是有这样一群女子,她们素面朝天,对特警制服情有独钟,平时训练有素,严阵以待;战时临危受命,冲锋陷阵——她们是女子特警,气魄和智勇不输男子。
 
夏练三伏,冬练三九,训练场上没有季节之分,更无男女之别,女子特警一样要接受严苛的体能磨砺和战训考验,除此之外,她们还必须练就坚不可摧的心理素质,以保证遇到突发警情时,做到迅速果断处置。她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挥洒的汗水,惊艳了岁月,飞扬着青春。她们深知,只有让自己更优秀、更勇猛,方不负重托,不负人民,不负年华。
 
(原文链接:http://epaper.cpd.com.cn/szb.html?t=szb&d=20180720)
来源:人民公安报
(责任编辑;李彩霞)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