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文化

当前位置:主页 > 政法文化 >

别样的同学聚会

时间:  2018-07-18 16:54
上海市北新泾监狱服刑人员陆军讲述了一个“以身说法”的故事。他说同学阿强借故强迫饭店打折,他却偷偷地把钱补上了,没想到阿强折回去开发票的时候发现了这个秘密。
 
“大陆,你不够意思啊!出来过年也不吱一声。”刚刚吃完早饭就接到阿强的电话。阿强是我初中同学,也是我入狱前最要好的几个哥儿们之一。当年一起混道儿,后来我们几个入狱的入狱,跑路的跑路,他所幸没沾事,就转行做了买卖。
 
4年前,我因犯赌博罪和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6年。在这4年里,除了父母每月来会见,其他朋友没有任何联系。这次离监探亲原本打算在家里过过算了,结果还是接到了阿强的电话,不知道这家伙从哪里得知我的消息。
 
“今天约了几个兄弟给你接风,就在你家边上。”
 
“不太想出门,要不……算了吧。”
 
听我说话支支吾吾,阿强显然有点不爽了。
 
“出来吃个饭又不犯法。”
 
一听到“吃饭犯法”,我心里不禁“咯噔”了一下。另一个哥儿们阿根的往事浮现在眼前,这家伙吃完夜宵不付钱,还趁着酒劲儿拿啤酒瓶把饭店老板砸得头破血流,结果获罪入狱。
 
阿强再三劝我去一起聚聚,这份情谊不免让我有些欣慰。
 
老母亲也劝我说:“出去透透气也好,难得出来过个年,就去会会朋友吧。”临出门时,母亲偷偷塞了几百块钱给我。
 
到了饭馆我才发现,居然是个初中同学的小范围聚会,小云、黑猫、阿丽……看着这些老同学,我不免有些惭愧,也有些尴尬。
 
“大陆,还没好好谢谢你呢,以前都是你罩着,我们这群人才不至于被人欺负。”阿丽似乎发现了我的尴尬,率先为我开脱。
 
“对的对的,以前都是你帮我们挡拳头。”
 
大家七嘴八舌,气氛渐渐活跃起来。
 
“大陆,你不知道,现在我们都靠阿强了,他现在厉害,生意做得不错。”
 
我嘿嘿地笑着,心想既然来了就不要太拘束。
 
菜上齐了,大家推杯换盏,我因有纪律在身没敢喝酒,他们也不勉强。大家边喝边聊,分享着各自的精彩,原来阿强生二胎了,小云刚刚换了工作,黑猫年前升了职……我替他们高兴的同时,心里不免有些空落落的。
 
“大陆,你也说说监狱的情况,听说这次能回家过年是因为你表现优秀。”
 
想想同学之间都知根知底,也没啥好忌讳的,我便开始一个接一个地回答他们的问题,满足他们的好奇。
 
“听说监狱里很枯燥,每天只能抬头看天,低头看地,是不是这样的?” 
 
“不是的,现在的监狱就像学校,每天按时作息,做操、上课、劳动一样不落。”
 
“里面饭菜怎么样?”
 
“挺好的,荤素都有。”
 
……
 
正当大家气氛热烈、欢声笑语之时,酱爆茄子里一小段发亮的东西引起了我的注意,我用筷子夹出来仔细一看,原来是清洁球上一小段钢丝。
 
“你们这是咋回事?还让人吃饭不,大过年的,太晦气了!”阿强有些小题大做,故意把老板叫过来责问道。
 
看着阿强一脸的强悍,老板有些胆怯。他唯唯诺诺地说:“要不这样吧,这顿饭给你们打八折,我们小本生意,也请你们理解。”
 
“八折?你把我们当叫花子打发啊!”阿强嗓门一下子提高了,瞪着酒后血红的双眼。这不禁又让我想起了阿根,我不免有些着急,怕他闹事,赶紧打圆场说:“阿强,算了,人家也不容易,不要太为难他们了。”
 
阿强依旧不依不饶,老板被逼无奈只能答应道:“对折行吧?是我们不对,给你们道歉了。”
 
这个结果似乎让阿强感到满意,抬抬手就让他离开了。
 
经这么一闹,大家心境受到影响,一会儿就散场离席了。当然,这顿饭归阿强买单。
 
回家后刚想躺下,阿强的电话就追过来了:“大陆,人家不是答应对折了吗?你怎么又把钱补上了。”
 
“我……唉,我觉得这样对人家不好,毕竟人家也不是自愿给咱打折的。”
 
“大陆,你这个人变化实在太大了……这让我情何以堪。”
 
阿强悻悻地挂了电话,有些失落。
 
其实,就在阿强结完账后,我趁大家不注意,偷偷地把钱补上了,没想到阿强折回去开发票的时候发现了我的秘密。(余东明 黄浩栋)
来源: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李彩霞)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