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文化

当前位置:主页 > 政法文化 >

谈谈好法官的几条标准

时间:  2018-07-16 17:05
在新时代,要做一名好法官需具备崇高的理想信念、出色的专业水平、优良的司法形象和高效的工作习惯,需具备敏锐的识别意识、过硬的担当精神、廉洁自律的品质、知难而进的改革动力和刻苦的学习能力。
 
作为一名法官,手中办的是案件,肩上却是宪法和法律赋予的沉甸甸的责任。正所谓“公堂一言断胜负,朱笔一落命攸关”,司法案件影响之深广可见一斑。随着社会主要矛盾发生新变化,新时代也对法官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为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新需求,法官必须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成为人民满意的好法官。笔者以为,要做一名好法官,需具备以下九条:
 
崇高的理想信念。法官要坚定政治立场,同时要忠于法律,永不迷失法律信仰和政治方向。
 
出色的专业水平。法官的业务素养直接关系到裁判的公正与否,一定要不断提升认定事实、适用法律、庭审驾驭、裁判思维、裁判效率、文书制作等方面的司法能力。
 
优良的司法形象。司法形象是社会公众对法院的最直观的认识。法官的态度应当是在威严的同时谦和、耐心,言语文明,举止大方得体。不管是坐堂问案,还是田间地头,只要是履行司法职责,都必须注重维护法律和司法的权威。
 
高效的工作习惯。司法的迟疑绝不仅仅是作风问题,而可能被误解为以时间来换取运作的空间,削弱了当事人对于司法的信赖。“公正与效率”一体两面,缺一不可。
 
敏锐的识别能力。法院是社会矛盾的“集散地”。法官要有一双发现问题的眼睛,还应赋予双目全局视野。司法工作中的问题,往往不仅是审判和法律方面的,还有复杂的社会、经济、文化、心理等因素。因此,要“跳出审判看审判,跳出法院看法院”,充分发挥司法的能动性。
 
过硬的担当精神。要继续完善主审法官、合议庭办案责任制,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终身责任制更要求法官慎用手中权力,将每一个案子办成经得起多方面和长时期考验的“铁案”。
 
廉洁自律的品质。法官只有做到公正司法与清正廉洁并行不悖,方能立信于世,取信于民。因此,要以高于一般人的标准要求自己,抛开私心、撇开私情、公心用权。
 
知难而进的改革动力。在法官责任制的时代背景下,法官既面临难得机遇,又要亲身承受严峻考验。因此,要有“为法治献终身,为万世开太平”的雄心壮志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宽广视野,保持平和心态,积极主动参与司法改革,在深化改革的语境下,再出发。
 
刻苦的学习能力。法官因博学而敏行。知行合一,才能手持好“国之重器”。法官学习的范围不仅包括政治理论、法律政策,也应了解各行各业的基础知识,关注科技前沿发展成果。特别是在大数据时代,各种各样的信息载体和数据库为法官判案和调研创造了极具价值的信息宝库。法官要紧跟时代,充分利用现代科学技术辅助司法工作,把“互联网+”审判执行不断推向新境界。(田晔)
 
(原文链接:http://rmfyb.chinacourt.org/paper/html/2018-07/08/content_140970.htm?div=-1)
来源:人民法院报
(责任编辑;李彩霞)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