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文化

当前位置:主页 > 政法文化 >

洗礼

时间:  2018-07-11 12:59
洗礼
 
江西省共青城市公安局  刘志坚
 
一个很偶然的机会,我和几位同事出差到了江西上饶,因为有半天的空闲时间,有同事提出,到附近的怀玉山去看看吧。那里空气清新,景色秀美,关键是那里有一座清贫纪念碑,有一座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纪念馆,我们可以去瞻仰一下。清贫纪念碑?那不是和方志敏烈士有关吗?此前,我只知道方志敏烈士就义于南昌,但是没有想到和怀玉山有关,而且离我们出差的地方不远,这个提议立即得到了大家的响应。
 
几十分钟的车程,距离并不算远,这是一处群山环绕的小村庄,散落着一些农户,家家外墙粉刷一新,新农村建设的痕迹处处可见,很有新气象。一个正在修建的荷花池中,是一座红军军旗状的雕塑,鲜红的旗面在阳光照射下熠熠生辉,旗的右上方是颗五角星,五角星内是镰刀斧头的标志,五角星下面“怀玉山”3个黄色的行楷字,分外刚劲、有力。右侧旗杆处,分别写有“中国工农红军第十军团”和“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字样,显示这座雕塑是由两面红旗组成。
 
我们一路向清贫纪念碑走去。清贫纪念碑建在方志敏浴血奋战过的怀玉山玉峰盆地的一座小山上。通往碑体有三十六级台阶,寓意方志敏传奇、英勇、悲壮的短暂一生(享年36岁)。碑体以天然的花岗岩构筑,分为方志敏头像雕塑、字碑两部分。头像看起来面容清瘦而刚毅,目光深邃而睿智,仿佛正眺望着远方,思索着中国革命的走向和未来。我们不禁屏气驻足,面对方志敏的头像,三鞠躬致意。
 
字碑正面全文镌刻着的正是我们熟悉的方志敏《清贫》手迹,文章书写在四张十行笺上,文字以阴刻的形式镌刻在花岗岩上,更显得遒劲有力。我们小声读着碑面上的文字,“我从事革命斗争,已经十余年了。在这长期的奋斗中,我一向是过着朴素的生活,从没有奢侈过……”
 
读完文章,我们都陷入了沉思中。我仿佛看见大革命失败后,大批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惨遭屠杀,在一片血雨腥风的白色恐怖中,方志敏秘密潜回家乡领导武装起义,探寻创建农村革命根据地、进行土地革命道路的努力。我仿佛看见,在环境封闭、没有外援的困难下,方志敏一切从当地实际和革命斗争需要出发,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创建党的组织和红色政权,开展武装斗争和土地革命。当他因弹尽粮绝不幸被俘,即使坐在囚室中,依然矢志不移写下了《可爱的中国》《清贫》《我们临死以前的话》等十来篇文稿。
 
望着方志敏坚毅的目光,读着花岗岩上那充满革命乐观主义精神的文章,我和同事眼角慢慢湿润了。
 
我对同事们说:“虽然我们今天来到这里事先没有作任何准备,但是读完《清贫》,让我们又一次感受到了中国革命所走过的路程是多么的不容易,见证了我们党的伟大与光荣,我提议,我们在这里温习一次入党誓词、开展一个特殊的活动如何?”我的建议得到了大家的齐声赞同,同事们一致推举党龄最长、担任单位机关党支部书记的我领誓。于是,我们依次站好,举起右臂,面对方志敏的头像和清贫纪念碑,语气坚定、字句铿锵地喊出了我们的心声: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声音在群山中回荡、穿梭,那一瞬间,仿佛听到了从山间传来的回应,同样是铿锵有力,让人内心振奋。
 
踏上返回的路程,夜色已经很深了。车子在群山中穿行,镰刀状的上弦月高高地挂在天边,几乎看不见一丝云朵。道路两旁的树林在山风的吹拂下,微微摆动,一切都是静谧的,安宁的,只有我们的心还在怦怦跳动,默默回味,就像刚刚经历了一场神圣的洗礼。
 
(原文链接:http://epaper.cpd.com.cn/szb.html?t=szb&d=20180608)
来源:人民公安报
(责任编辑;李彩霞)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