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文化

当前位置:主页 > 政法文化 >

这个老程有点“犟”

时间:  2018-07-04 16:24
这个老程有点“犟”
 
作者  宋欣杰
 
“只要他认准的事,九头牛也甭想拉回来!”说这话的是我们所老民警程宏伟的妻子,作为老程的爱人,她对老程的评价应该最权威。
 
老程已从警28年,但是在局机关的时间还不足一年。他从基层派出所民警干起,任过副所长、所长。后来因为身体原因,他从所长岗位上退了下来,调任局户政股副股长。没想到还没干满一年,他就作出一个令人不解的决定——主动要求去全县最偏远的派出所当一名社区民警。老程的爱人一听着急了,别人都往上走,老程却反其道而行之,非要去派出所,这日子不又转回去了吗?于是她就去找局领导,哭哭啼啼地请求他们别“放”走了老程。老程一边做爱人的说服工作,一边找到局领导说:“她说的不算,我就是要去派出所,我的身体绝对能适应派出所的工作!”结果老程还是去了,并且工作还干得风生水起,荣立了两次个人三等功。
 
后来因为岗位调整,所长想让老程接管户籍内勤。老程本来不想放下社区工作,但想想还是接受了这一安排。别人劝他:“老程,这么大岁数了,别再接手这摊子了,不容易干好!”老程听后笑了笑,虽没有当面反驳,但那股犟劲又来了:“我就不信干不好!”户籍室每天需要接待很多办事群众,不仅要熟知业务流程,而且要求打字速度跟得上,这样才能提高办事效率。俗话说,人过三十不学艺。年近知天命的老程为了提高“手上”功夫,可真没少下劲儿。那段时间,他天天练打字到深夜。如今,老程用起电脑来手指翻飞,挥洒自如,业务水平堪称行家里手。
 
老程还给自己订下几条规矩:办事群众不走完他不下班,为不方便到派出所办理身份证的残疾人或老年人登门采像……有一次,辖区一名有严重智力障碍的小伙前来办理身份证,老程为他拍了很多张照片都不过关,小伙的父亲劝老程说,还是算了,不办了。但是老程没有放弃,他一边调动小伙的注意力一边拍照,拍了81次才成功。小伙的父亲直叹:“老程,你真有耐心!”
 
与老程接触久了,同事们都感觉他为人很和蔼,说话带笑,如邻家大哥般亲切,一点也看不出他的“犟”。我想,他的“犟”可能潜伏于内心吧。
 
(原文链接:http://epaper.cpd.com.cn/szb.html?t=szb&d=20180608)
来源:人民公安报
(责任编辑;李彩霞)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