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文化

当前位置:主页 > 政法文化 >

我的这五年

时间:  2018-07-03 11:51
我想,这不只是我的故事,也是“我们”的故事——
 
我的这五年
 
作者  赵冰如
 
转眼间,踏上从警路已有5年时间,在这条充满着艰辛和挑战的道路上,我逐渐褪去了青涩,迅速得以成长。回首这一路,记录下5年来的点点滴滴,我想,这不只是我的故事,也是“我们”的故事……
 
第一年,褪去了青涩,困惑中成长
 
5年前的那一天,我第一次穿上警服,强压着内心的兴奋和激动,故作淡然地拍了一张照片发给家人,以此宣布我从警生涯的开始。初到单位,内心的兴奋和骄傲很快被繁重的工作所驱散,各类警情、案件、任务让我措手不及、疲于应对,心里有过茫然、急躁、消极、失落的情绪。最难的时候,老领导及时点醒了我,“这就是公安工作,没有捷径,挺过来就好了”。于是咬牙坚持,努力学习着领导和同事们的工作方法,强迫着自己成长,这一年在忙碌中平稳地度过了,我想,这是榜样的力量。
 
第二年,懂得了坚韧,收敛住锋芒
 
我是一个性子急、个性强的人,过分凸显的棱角让我在工作中引发了很多不必要的矛盾,走了很多弯路。后来和老领导的一次谈心,改变了我的想法和习惯。单位老领导称得上是警界“不老松”,近花甲之年依然奋战在基层一线岗位上,求助他的群众很多,奇怪的是,很少听到有人称呼他为“所长”,不是喊他“叔”就是“老哥”,更极少见到他与别人争吵。后来我忍不住问他原因,他哈哈一笑说:“他们不是我的亲戚,但是只要向我求助,只要合法合规,我都当家里事办。”后来我慢慢领悟,作为人民警察,和群众打交道,要学会俯下身子、放低姿态,用“心”相处。
 
第三年,学会了担当,肩负起责任
 
这年夏天,随着最后一名嫌疑人起诉完毕,我和专案组成员共同侦办的两起案件完美收官,历时两年,起诉70余人,取证百余份,拳头厚的卷宗就有好几本。这期间,沉重的工作压力让我想过退缩,但我心里很清楚,根本没有退路,这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的使命。案件成功告破,被害人主动登门感谢,声泪俱下。那一刻,回想起两年多的辛苦侦办历程,豁然觉得这个经历是一笔非常宝贵的财富,一切都值了。上级对我们进行了表彰,当我接过获奖证书的时候,更加庆幸自己选择了这份神圣的事业,它值得我付出一切。
 
第四年,笃定了信念,转变了思想
 
这一年,我在制伏持刀嫌疑人时,不幸受伤,领导和同事们都很紧张,我心里却很平静,甚至庆幸是自己受伤,而不是群众受到伤害。我知道对于警察这份职业来说,受伤从来不是什么稀奇的事情,我们也早就做好了随时可能流血牺牲的心理准备。后来,我又多次亲眼看到其他兄弟执行任务时受伤。我惊叹于他们面对平凡时的执著坚守、面对艰险时的英勇无畏、面对冷漠时的沉默淡然,我知道有种叫做“信念”的东西已经融入我们的血液,为我们指引着方向,它让警察成为正义的代言,照亮了阴暗的角落。
 
第五年,践行了誓言,坚守着初心
 
去年5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代表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公安民警的工作成绩与辛苦付出,一言 一句壮怀激烈、振奋人心。包括我在内的许多战友在观看了表彰大会特别节目后,无法抑制内心的激动,流下了热泪。时过一年,仍久久不能忘怀。这是国家和人民对公安机关的无上褒奖,也是对我们的期待和鞭策,激励着公安民警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神圣誓言。
 
短短5年从警路,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只有平凡的默默坚守。我只想以这篇短文来致敬那些可敬、可叹、可歌可泣的前辈和战友们。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给予了我们最为明确的指引,我们会用一生去完成使命、践行誓言!
来源:人民公安报
(责任编辑;李彩霞)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