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文化

当前位置:主页 > 政法文化 >

守住阳光

时间:  2018-06-27 12:20
守住阳光
 
法官如果心中缺乏正义的阳光,就不能做到阳光司法
  
江西省萍乡市中级人民法院  余向阳
 
清晨推窗,意外发现阳台上的花盆里竟然悄无声息地长出两根长长的西瓜藤,只见两片绿色紧挨着不锈钢的栏杆向上延伸,似乎强烈地表达着前行的心愿。西瓜藤上散开着三三两两灿烂的小黄花,而其中的一根,竟然还结实地挂着一个圆绿的小西瓜,可爱而活泼。阳台终日向阳,我想,或许是往日不经意间抛下的西瓜籽,借着花盆的一小片土壤,在充足阳光的滋养下,才有了这一角美丽的风景。是啊,守住了阳光,就守住了生命和梦想。
 
有这样一则故事:1878年冬天,一个衰弱不堪、嘴唇冻得发青的乞丐在街上拦住了匆匆经过的作家屠格涅夫。乞丐伸出一只冻得红肿的、肮脏的手,向屠格涅夫乞讨。屠格涅夫掏遍了身上所有的口袋,但没找到钱。他窘极了,便紧紧地握住乞丐的手:“别见怪,兄弟,我身上一无所有。”乞丐也“紧紧地握了握”作家的手说:“哪里的话,兄弟,就这也该谢谢您啦,这也是周济呀。”屠格涅夫后来在他的一篇文章中提到了这件事,他最后写道:“我懂了,我也从我的兄弟那里得到了周济。”这是一次不一般的“施舍与被施舍”。的确,没有比这更好、更慷慨的施舍了——不是漫不经心地随手丢给他一枚硬币,而是用力紧紧地握住乞丐那只“冻得红肿的、肮脏的手”……施舍者在给予的同时也得到了对方同等的回报。毋庸置疑,我们每个人都有足够的能力去帮助别人。即使你两手空空,只要心是慷慨的、真诚的,你就不是一无所有,在你的掌心里永远有一种叫做“善良”的阳光。
 
我由是想到自身的职业——法官,这既是一个阳光一样的职业,又同时是一个最需要阳光的职业。在百姓眼中,法官是公正的代名词,公正是一种成就,法律及任何其他事物都不能直接带来公正,它是司法的产物。而作为司法者的法官,如果心中缺少正义的阳光,不能做到阳光司法,其裁判的结果必然充满阴暗,给群众带来的不但不是幸福公正,反而是巨大的灾难。因为对普通百姓来说,或许官司一生一次,但影响却一生一世。因此作为一名法官,如果不能公正司法,上对不起头顶庄严的国徽,下对不起求助法律的普通百姓。法官只有胸怀大爱,如对待自己的子女、父母、兄弟姐妹一样对待求助的群众,将关爱、理解、体恤等融入到执法办案过程中,将枯燥的法条变成温暖的法律适用,拉近与群众的感情距离,才能让群众感受到司法阳光般的温暖与光辉。
 
阳光代表温暖、豁达、正义和刚强,守住阳光,守住万里无云的晴天。让我们热爱并追随着阳光的脚步,永远扛着天平奔走……  
来源: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李彩霞)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