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文化

当前位置:主页 > 政法文化 >

我的执着与柔情

时间:  2018-06-26 12:22
我的执着与柔情
 
危险时刻
  
“嫌疑人顿时明白了怎么回事,立即将我向外推,我感受到巨大的力量,但是我死死抓住门框,用身子顶住,就在快撑不住的时候,同事们冲进门控制住嫌疑人。”
  
身为女警,我也许少了一点普通女孩身上的可爱柔弱,但却多了警察的刚直不阿。几年的锻炼,让我觉得自己浑身上下充满了正能量,我一直努力用正能量去影响身边的人。 
 
从我第一次参与抓捕吸毒人员开始,就开始了向专业户发展的历程,同事们都叫我福将,每次抓捕必不落空。说起为什么要我一个女警参与,是因为我能以虚拟身份敲开嫌疑人的屋门,蹲守在旁的男同事便可以伺机抓捕。
 
即使是现在,虽然站在嫌疑人房门外敲门时,我表面风轻云淡、波澜不惊,但内心还是很忐忑,毕竟自己是第一个面对嫌疑人的,完全无法预料嫌疑人的反应,在那一刻能靠的只有我自己。
  
让我记忆犹新的是那一次抓捕,嫌疑人住在春潮花园三区,到了目的地我便敲门。因为嫌疑人是一名惯犯,很狡猾,为了不让其起疑心,我假装自己是找人的,随口胡诌了一个名字。可是等了一会儿并没有人给我开门,我假装漫不经心地又敲了敲门,不敢太过急促,等了一会儿门还是没有开。
 
门上有猫眼,走廊又太过狭窄,同事们不能潜伏在我身边,只能分别在上下各一层楼蹲守等我的信号,当时,我一人站在门口,如果就这么站着很容易让人起疑,而如果此时离开更可能功亏一篑,嫌疑人此时很可能正通过猫眼看着门外,确认是否是警察。
 
我瞥了一眼隔壁住户,灵机一动,又敲了敲隔壁户的房门,很快一名女子开了门,我用刚刚胡诌的那个名字简单询问了一下,女子摇了摇头表示并没有听说过,我心不在焉地应答着,眼神的余光一直停留在嫌疑人的房门上,尽量拖延着时间。
 
就在女子把房门关上的一刻,嫌疑人毫无预料地开门了,一个身材偏瘦、眼窝深陷的男子出现在我面前,就在我们四目相对的那一刻,我没有害怕,也没有退缩,我知道这个时候说多了就只会露馅儿,一个箭步上前顶住门,半个身子探到门内防止嫌疑人关门,同时使出浑身力气,呼喊同事,“开门了,快来!”
  
嫌疑人顿时明白了怎么回事,立即将我向外推,我感受到巨大的力量,但是我死死抓住门框,用身子顶住,就在快撑不住的时候,同事们冲进门控制住嫌疑人。后来想想挺害怕的,因为有一个同事就因为用手顶住门被夹断了手指,但当时唯一想的就是不能让他跑了。
 
最多的时候,我和同事一周抓了4名吸毒人员,危险时刻或逆境之中,只有抬起头勇敢面对的人,才可能战胜危险。
 
倾情关怀
  
“力所能及的时候,我们一定要尽力去帮助他们,因为你永远不知道自己一句‘好好生活,我们会在你身边’会给他们带去多大的鼓励。”
  
我所管辖的春暖社区有一名精神病患者小刘,平日里,除了发作时会出现神志不清的情况,其余时候他还算正常。一个午后,从他家传来了噩耗。他由于和母亲发生口角,一气之下捅了母亲一刀,其母亲因抢救无效死亡。
  
案发后,他的行为愈发疯癫,因为其是在犯病时作案所以并没有刑事责任,只能将其暂时送至精神病医院进行强制治疗。小刘自小父母离异,其便跟着母亲一起生活,小时候精神便稍显异常被其父亲嫌弃,长大后症状更加明显,但母亲对其依旧不离不弃,在那一次和母亲争吵以后,小刘又失去了理智,用刀捅向母亲。
  
被送至精神病医院后,小刘彻底变成了孤苦伶仃的一个人,在得知其阿姨也放弃管他之后,我觉得我必须担负起这份责任,虽然不知道能不能真的帮上忙,但我开始坚持不懈去医院看望小刘,一周保持两到三次,从不间断,陪着他散散步、聊聊天,陪他一起吃点零食、水果。一开始我穿着警服过去,小刘十分抵触,看到我就不停躲闪,有几次甚至精神直接处于崩溃边缘。
  
后来,我换上便服去看他,能感觉到小刘在接受我对他的关心,而且,随着医院治疗的深入,小刘的病情逐渐稳定,从前只要和我聊几分钟就会变得暴躁起来,现在能和我聊一两个小时了,聊的也都是很平静的内容,看起来和正常人无异。
  
最近,我试着和他提到有关母亲的事情,他始终想要避开这个话题,我告诉他:“虽然这在你心里是一个很大的伤痛,但是母亲不会怪你,她最大的希望就是你能好好地生活下去,和正常人一样生活下去。”看到他眼角默默流出的泪水,我知道他的心正在逐渐走向正轨。
  
社区里难免会有一些人正在度过艰难岁月,力所能及的时候,我们一定要尽力去帮助他们,因为你永远不知道自己一句“好好生活,我们会在你身边”会给他们带去多大的鼓励。
 
热心帮助
  
“帮助群众已经成为我的信念,并不是为了寻求回报,而是因为在用心做的时候,我自己也得到了升华。”  
 
帮助群众也是提升自己,善良不是为了取悦别人,而是为了取悦自己,因为这样做我内心感到安宁,也很享受这些时光。
  
那是一个寒冬,在辖区万裕苑门口有一个走失的男孩被接处警民警带回了派出所,男孩大约三四岁的样子,上身穿一件黑色羽绒服,下身穿一条蓝色裤子,脚上穿着一双荧光色的跑鞋,找到他的时候,他一直呼唤着“妈妈、妈妈”。
  
在与孩子的交流中,我获知男孩名叫潘云豪(音),但因为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较弱,获得的信息很少,我没有在户籍系统里发现小豪的信息。随后,我们又在辖区的幼儿园走访、附近的居民区走访,但都没有什么结果。我们都以为这是一名被遗弃的孩子,于是立即在网络及媒体上发布了寻人启事。
  
为了能够确保小豪的安全和日常生活,领导把他交给了我这个驻所青年,白天小豪就在我办公室里自己玩耍,一些同事会带些玩具给他,他很听话,并不影响我的工作。  
 
下了班,我就带着小豪出去走走看看,然后回到所里帮他洗澡,在宿舍里专门腾出一张床给小豪睡,每晚睡前的必做工作就是讲故事,听着故事小豪很快进入梦乡。
  
4天过去了,孩子的家长始终没有出现,我一筹莫展,如果再没有人来认领,孩子就要被交由民政部门、社会福利院了,直到第五天早晨5点多钟,有一名女子自称是小豪的妈妈,向我询问情况,在简单核对无误后,她告诉我立即来派出所接回小豪。
 
上午9时,小豪的爸爸妈妈终于来到派出所把小豪接回,后来才知道,原来因为夫妻两人当晚发生了争吵,两人越吵越凶,母亲一气之下回了老家盐城,而小豪的父亲和奶奶也转身回了老家山西,夫妻俩都想当然地以为是对方把孩子带走了,所以一直不知道孩子丢失的事情,直到寻人的消息被一位老乡看到后,老乡致电孩子妈妈,她这才知道孩子被独自留在了无锡,于是急忙给派出所打电话,值班人员接到电话后就让孩子妈妈和我联系。
 
我在弄清小豪妈妈的身份后,从系统里把照片调出来给孩子辨认,小豪一眼就认出了自己的妈妈。小豪的妈妈见到小豪不禁热泪盈眶,一个劲地向我们道谢,看到母子团聚,我在感动之余也对小豪的父母进行了批评教育,对孩子一定要有责任心,这次恰好被民警碰到,如果被不法分子碰到后果不堪设想。
  
80个小时的陪伴,虽然有点疲惫不堪,但心里却是充满着正能量,帮助群众已经成为我的信念,并不是为了寻求回报,而是因为在用心做的时候,我自己也得到了升华。(赵家新 杨明)
 
(原文链接:http://epaper.cpd.com.cn/szb.html?t=szb&d=20170821)
来源:人民公安报
(责任编辑;李彩霞)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