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文化

当前位置:主页 > 政法文化 >

做有心、热心、耐心的法官

时间:  2018-05-28 11:38
作为法官,学习李培斌同志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就要学习其心系群众的高尚情怀,做有心、热心、耐心的法官。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在会见李培斌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团时强调,时刻把百姓安危冷暖放在心头,恪尽职守,无私奉献,永远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作为基层法院的法官,同样没有壮语豪言,同样不会惊天动地,学习李培斌同志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就要学习其心系群众的高尚情怀,做有心、热心、耐心的法官。
 
其一,做有心的法官。李培斌同志常说,“群众的事再小都是大事,自己的事再大也是小事”。有心人,就要做到心中有人,即要视人民群众为自己的亲人。一方面,对待群众要平易近人,无论是从事立案信访工作,还是从事审判执行工作,都应文明待人、真诚示人,切不可高高在上,摆出一副“官架子”,更不能冷眼相对,恶语伤人。另一方面,有心人要眼里有活,不仅要善于虚心倾听群众呼声,能从群众口中了解其实际困难,能从群众眼里看出其真实期待;同时,有心人还要专心研判群众难题,从发现问题出发,认真记录,细心梳理,找到自身工作的不足,并解决问题。
 
其二,做热心的法官。对于服务百姓的“小事”,李培斌同志用真情和汗水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作为法官,热心是服务群众的前提,也是赢得公信的关键。有热心,才能把群众之所急放至工作的首位,做到安危冷暖皆有知;有热心,才能把群众之所盼放在自己的心上,竭力满足其多元化需求。在日常工作中,要将“热心”贯彻始终。案件立至法院,首先,从思想上予以重视,真诚了解当事人的难处和实际问题,切实抓住案件的关键症结;其次,行动上积极主动,认真遵照诉讼法的相关规定,做好案件的民事调解工作,立案时可调解的就安排双方当事人来院平心解决,审理时可调解的就充分发挥合议庭的集体智慧,最大限度地做到案结事了、息诉服人;最后,在结果上力求满意。从立案到送达,到审理,再到执行,皆应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和诉讼法律之规定,促使社会纠纷的高效化解,及时将公平正义送至每一个当事人,保障当事人的程序公正。同时,要严格做到“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调查要清楚,辩论要充分,判决要让当事人看得明白、听得进去,从而保障其实体公正。
 
其三,做耐心的法官。耐心当是法官必备的职业素养,亦是其基本工作作风。面对形形色色的当事人,法官要有耐心,做到耐心接待、耐心听讼、耐心裁判。同时,耐心者,亦应有恒心。李培斌同志忘我工作,一干就是三十一年,把自己的一生都献给了他所热爱的司法行政事业,真正诠释了坚守的意义。作为法官,恒心也意味着坚守。司法工作不同于其他,需要法官能身下心也下,做到干一行爱一行,真正将司法职业作为事业来做。要知道,选择了法官职业,即意味着投身司法事业,就应把毕生精力投入其中,恪尽职守,不被物欲所诱惑,不被名利所累赘,以锲而不舍的恒心,坚守住司法阵地、构筑起正义之师。
 
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争做合格党员,基层法官就应怀揣有心、热心、耐心去与人民群众用心交流,真心沟通。如此,才能成为李培斌式的贴心法官,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廖英伟 王新亮)
 
(原文链接:http://rmfyb.chinacourt.org/paper/html/2016-05/22/content_112139.htm?div=-1)
来源:人民法院报
(责任编辑;李彩霞)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