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文化

当前位置:主页 > 政法文化 >

执行干警当有“五勤”

时间:  2018-05-23 11:13
当前,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已进入到最后的总攻时刻。作为这场“攻坚战”的主力,执行干警当做到身勤、眼勤、手勤、口勤、心勤,在新时代的历史征程中书写无悔的人生篇章。
 
身勤。这就是要求身体力行,以身作为。要常抓学习。重点对上级要求、涉执行的司法解释、规范性文件以及信息化手段等系列知识及时学、系统学、深入学,并做到学以致用。要勇闯一线。服从统一管理,对诸如上级突发性的执行指令以及“凌晨行动”“假日执行”等非常规措施,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相关领导当善作表率、身先士卒、靠前指挥,与干警同甘苦、共奋斗,以此激发士气、凝聚力量。要与“老赖”较劲,向高手看齐,向自身施压,拼豪情、比状态、赛业绩,在百舸争流中勇争第一。
 
眼勤。要看清考核体系,考核是导向,也是指向。要聚焦第三方考核评估体系,吃透核心要义,把握关键要领,明确自己及团队的目标任务,扭紧薄弱环节,将长板做长,把短板补长。要看到先进经验,善用“拿来主义”,不仅要看到身边同事的好做法、好经验,更要在全省乃至全国层面看到提升执行效能的好办法、好机制,大胆吸收、主动融合。要看准个案要求,聚焦每个案件、每位当事人的不同特点,因案施策、精准施治,最大限度兑现当事人合法权益。
 
手勤。“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调研既可为眼前难题找症结、寻出路,又能为长远发展作铺垫、打基础。越是紧要关头,干警的调研能力越不能松,要长于抬头看路、动手创作。调研中,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和创新导向,对实践中可能出现的联动机制运行不畅、拒执罪移送难等系列难题有的放矢开展研究。特别是基层执行干警,要发挥身处一线的天然优势,保持“春江水暖鸭先知”的灵敏,为破解执行难献计献策。
 
口勤。执行工作频繁与群众打交道,过硬的口头表达能力是执行干警的基本功之一。在执行案件办理过程中,要将规定讲透彻,将利害讲明白,将情理讲深入,促进案结事了。更应当看到,执行现场是宣传的第一现场,执行干警是宣讲的首要主体。执行干警要强化协作意识,与新闻宣传部门一道,向当事人、代表委员、网友等主体开展执行宣传,注重讲解“执行不能”与“执行不力”的本质区别,通过美言、实言、诤言争取各界的关心、理解和支持。
 
心勤。心勤就是要有坚定的意志品质。压力要顶得住,对于各类损害执行法官权益的行为,要战略上藐视,战术上重视,无惧山高往上攀,不怕路长向下走。虚浮要离得远,决不能为完成任务而做表面文章,搞虚假繁荣,要坚决杜绝求速度而降质量、求数据而注水分的弄虚作假行为,对每一个案件的执行务必规范、精准、高效。规矩要守得牢,要不忘初心、不逾底线,耐得住寂寞,经得住诱惑,修得“凌云志”,具备“岁寒心”,在清廉自守中守护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周陈华)
 
(原文链接:http://rmfyb.chinacourt.org/paper/html/2018-05/22/content_139213.htm?div=-1)
来源:人民法院报
(责任编辑;李彩霞)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