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视窗

当前位置:主页 > 法院视窗 >

武威市中院执结一起长达13年的“骨头案”

时间:  2015-02-13 10:50
法官牵线以房抵债巧解“死疙瘩”
 
武威市中院执结一起长达13年的“骨头案”
 
近日,武威市中院执结了一起长达13年的“骨头案”,得知自己追要了13年的23万元借款终于有了着落,七旬老人曹玉兰难掩内心的喜悦。
 
事情还得从2002年说起,曹玉兰将全部积蓄23万元借贷给杨某“吃利息”,可是杨某拿到钱做生意赔了个精光,之后下落不明。从此,曹玉兰走上了讨债路,杨某家、政府信访部门、法院成了她常去之处。后法院判决,杨某按银行贷款利率的4倍偿还曹玉兰本息,截至目前达80多万元。案子到了执行阶段,但杨某10余年不见人影。执行法官发现,杨某走后家里断了经济来源,而且杨某的小儿子常年患病、每周都需要花费大笔钱透析。一边是孤寡老人,一边是家境贫寒的被执行人,让执行法官进退两难。
 
然而,案子再难也得了结。多年来,执行法官每到逢年过节都去被执行人家里嘘寒问暖,顺便看看杨某回家了没有。执行过程中,杨某的女儿答应从自己打工的收入中每月偿还曹玉兰300元,但3个月只给了300元,之后便远嫁外地。大儿子在外地打工,经法官做工作,其愿意每年拿出3万元还债,但在其妻子以离婚相要挟后,也不了了之,执行工作随之也陷入了僵局。后经法官与社区协调,给杨某一家办了低保,夫妻每月各180元,小儿子患病每月360元,将杨某个人的180元拿来给曹玉兰。如此算来,连本带息恐怕得300年才能执行完毕。
 
为平息申请人怨气,法院曾向杨某发公告、移交公安机关查找下落、将其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但都没有效果。随着时间的推移,看到法官如此尽心又不过分为难自己,看到曹玉兰年近古稀还到处奔波,杨某妻子思谋许久后,打算将自己处于繁华地段的房子卖掉还债。
 
得知此消息后,执行法官感觉到这是解开本案“死疙瘩”的唯一突破口,便再次做起了工作。在杨某家申请到廉租房后,法官动员杨某妻子“卖房子既能抵债,又能筹到一笔资金给小儿子治病”,在杨某妻子与亲属合计后,其答应卖掉房子,但是由于价格分歧一直未能出手。
 
近日,执行法官得知曹玉兰需要一套住房时,便做起了思想工作,让曹玉兰筹款买下此房。最终,曹玉兰主动放弃全部利息,以38万元的价格购买房子,给杨某妻子退还房屋差价15万元,两家人握手言和,该案得到圆满执结。(王建庆 马继军)
来源:甘肃法制报
(责任编辑;李 婷)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