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视窗

当前位置:主页 > 法院视窗 >

闻令而动 冲锋在前 在“疫”线书写政法担当——凉州区政法系统着力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时间:  2021-11-05 19:44

近期,面对全省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凉州区政法系统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全警动员、全力以赴,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努力构筑警民联动、联防联控的严密防线。
 

闻令而动 以“铁的纪律”促“责任担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按照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区委政法委主要负责人召集政法各部门专题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全区政法系统提高政治站位,迅速进入战“疫”状态,把疫情防控一线作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效转化的“主战场”,从严从实从细做好各项工作。区委政法委积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及时汇总信息上报、督办落实等工作。全体党员干部深入疫情防控卡点、集中隔离的场所、小区防控一线、重点交通路口、重点监管场所,发现问题、研究措施、推动落实,及时把市区部署要求高效有力地落实到政法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中。政法各部门按照“战时高于平时、严于平时”的标准,启动战时纪律,强化工作要求,把疫情防控一线作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第二课堂,分别由班子成员带队,对各值勤点工作开展情况督导检查90余次,切实以铁的纪律保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图片
 

全警动员 以“下沉一线”筑“免疫屏障”
 

全区2000多名政法干警主动请缨,冲锋在前,勇当“逆行者”,筑牢疫情防线。连日来,在道路出入口、街道社区里、医疗机构前……基层一线疫情防控的关键部位,都有政法干警忙碌的身影。政法各部门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实践考验,坚持领导带头、党员在先,积极开展基层一线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诠释政法干警“平常时候看得出、关键时刻站得出、危急关头豁得出”的铁军本色。截止目前,全区政法系统向包抓的48个核酸检测点和值勤点共派出干警2000余人次,积极协助社区做好全民核酸检测、外来人员排查和防疫宣传等工作,全力构筑起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全区日均投入社会面巡逻防控警力达到500余人次、群防力量3000余人次、巡逻车组10余组,深入社区、楼院、单位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累计检查人员25000人次、车辆7000台次。
 

图片
 

围绕大局 以“精干力量”把“重要关口”
 

按照区疫情防控办的统一部署,先后在政法各部门抽调30余名骨干力量,积极开展各专项组工作。组织政法各部门负责人、镇(街道)政法委员、基层政法单位负责人成立工作专班,及时设立集中隔离点16个,坚决筑牢疫情防控“主阵地”。以区委政法委牵总的流调溯源专项工作组,准确掌握和跟踪采样病例状况和重点人员信息,跟时间赛跑,用最快速度切断疫情传播渠道。抽调政法干警投入16个集中隔离点和11个防疫查控点,全力做好安保值守,24小时严格把控疫情防控输入关,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区公安局及时将警力调整到医疗机构、火车站、客运中心等管控工作强度较大的部位,并抽调机关全体警力和部分农村派出所警力300余人组建“青年突击队”“党员先锋队”,会同街道社区、卫健疾控等部门,深入社区、楼院、单位开展防疫各项工作。加强公交、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巡逻防控和交通疏导,及时发布提示,坚决落实疫情期间车辆限行的相关措施。
 

图片
 

立足职责 以“雷霆出击”保“社会平安”
 

干扰疫情防控,散布谣言,哄抬物价……涉疫情违法犯罪群众关注、影响重大。全区政法机关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建立涉疫警情快速响应和多警联动处置机制,查处疫情期间聚众赌博案件2起,打击处理违法行为人10名;查处妨害公务案件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名;妥善处置疫情报警16起。同时,加强典型案件宣传、以案释法,为疫情防控营造良好社会治安环境。区司法局通过普法微信公众号、“一村(居)法律服务群”、司法行政工作群、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群、微信朋友圈等新媒体,先后组织推送《传染病防治法》《食品安全法》《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解读,让群众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也能够在家门口享受到法律服务,提高群众依法防控意识。全区1200多名调解员、6000多名网格员以及平安志愿者,积极开展排查登记、法治宣传、矛盾纠纷预防化解,织密了防控网络,有力维护了特殊时期基层社会稳定。
 

图片
 

贴心服务 以“非常之举”显“政法温暖”
 

政法各部门根据疫情防控需要,积极改变服务方式,在疫情防控的非常时期向人民群众传递“政法温暖”。区法院鼓励诉讼参与人优先使用12368诉讼服务热线、移动微法院、人民法院在线调解平台等进行网上立案、调解、开庭、申请执行等,在努力减少人员出行、流动和聚集的同时,切实维护诉讼参与人的权益;区公安局对群众急需办理的车驾管、出入境、户籍等高频服务事项,采取“网上办、预约办、加急办、延时办”等举措,共办理户籍业务2600余起,解答群众咨询3000余人次;区司法局开辟疫情防控法律服务绿色通道,为困难群众提供有效法律服务,对疫情防控工作一线军人、医务人员、人民警察、志愿者等提出的法律服务需求,优先受理、优先办理,并减免相关费用。
 

图片
来源:凉州区委政法委
(责任编辑;邓军)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