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视窗

当前位置:主页 > 法院视窗 >

简案速裁跑出“加速度”——天祝县人民法院开展“门诊式”庭审小记

时间:  2021-09-06 16:36

近日,在天祝县人民法院一间普通的办公室内,法院调解员杜茂仁、申请人祁海善和被申请人任世军开启了一场庭前矛盾纠纷调解。

杜茂仁问:“现在由申请人祁海善详细地说一下你们这个买卖合同纠纷是怎么发生的?”

祁海善答:“我的菜就是我自己种的菜,是2019年8月份车拉到库房去的……”

杜茂仁问:“给祁海善出具过欠条没有?”

任世军答:“没有,都没有给过钱。”

……

杜茂仁总结说:“因为本案是诉前调解,诉讼费对你们双方当事人都予以减免,谁也不用承担,签字以后会给你们出具一份民事裁定书。”

不到半小时,双方当事人达成了一致调解意见,经双方当事人、调解员共同签字,申请司法确认,一份只有546个字的民事裁定书就“出炉”并产生了法律效力。这是天祝县人民法院创新性开展“门诊式”庭审、搭建案件速裁“快车道”的一个例子。

在社会利益格局多元的新形势下,如何高效便捷化解矛盾纠纷,既是人民群众的新期待,也是人民法院的新课题。今年,天祝县人民法院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创新性开展“门诊式”庭审,由“员额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调解员”组成的速裁团队简案速裁、“分调裁审”,稳步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为推进县域社会治理提供了天祝人民法院经验。

天祝县人民法院庭前迅速“分科”,根据不同案件特点制作证据要素表,就像医生看病前了解病人健康情况、既往病史等内容,全方位了解纠纷情况;庭外高效“导诊”,推行诉讼源头分流双轨制,在源头将简单案件导入速裁“快车道”,将复杂案件引入精细化审理的“慢车道”,与“候场”当事人通过要素表确认案件证据及重要事实,组织有调解意向的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达成调解草拟调解书待法官确认,省去了不必要的开庭;庭里重点“问诊”,庭审进行质证、焦点辩论等实质审理,简化庭审程序,不再区分调查、辩论阶段,法官针对已归纳好的要素项,只围绕有争议事实展开审理,免去了对当事人均认可的“非病症”进行处理;庭后简化“处方”,速裁团队以制式表格固化文书制作的案件事实、文书说理和法理依据,败诉当事人也可轻易“对症”了解自身“病情”,极大地压缩了文书制作周期。

天祝县人民法院还与全县19个乡镇司法所、3家律师事务所建立诉前调解工作机制,开展巡回审判、联合调解,做到让人民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提升解纷效率,共创平安天祝。

来源:天祝县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